迎战强降雨,全力守护谢岗
东莞+-银瓶导刊 2022-07-15 10:06:50

受台风“暹芭”影响,谢岗镇遭遇强降雨天气。7月4日9时许,谢岗镇根据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及时启动防暴雨应急响应,各三防成员单位、各村(社区)加强值班值守和水雨风情巡查工作,全力做好防御工作。

截至7月4日15时30分,过去24小时,谢岗镇录得最大降雨量为151.2毫米。14时30分结束防汛IV级应急响应。

水务中心

闻“汛”而动守护城市安全

当天上午9时30分,谢岗镇水务中心迅速组织人员到镇岭排站、吓角水库等排站、水库进行巡查,每到一处工作人员详细查看河道、沟渠水位及沿线闸涵运行情况。

强降雨期间,谢岗水务中心累计出动20人次,巡查水利工程35宗、在建工程1宗、易积水区域等40余处。各水利工程管理员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在岗加强值守和巡查。

据统计,7月4日8时至7月4日15时,谢岗镇各水利工程运行正常。全镇11宗排站开机运行,累计开机60台次,开机时长约78小时,总排水流量约120万立方;全镇11宗水库蓄水总量约265万立方,占总蓄水总量的59%(不含石鼓水库)。

■消防员救助被困母子

谢岗消防

极速营救被困群众

当天上午10时15分,谢岗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曹乐村粤海大道与谢常路交叉口有车辆抛锚,驾驶员被困。接警后,谢岗消防救援大队出动4辆消防车,15名消防救援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实施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时发现,该路段有2辆汽车被困。此时暴雨仍在继续,水位不断上涨,由于积水浑浊,给救援工作增加了一定难度。现场指挥员调派3名消防救援人员对现场进行警戒,其间有4辆车未听劝阻,强行涉水通过时,在积水路段抛锚熄火。

救援人员分成两个小组,把被困的车辆推出积水路面至安全地段,并将被困人员从车里安全撤离出来。

得知一名被困乘客脚部有伤,救援人员立即背起该名乘客转移。

救援行动接近尾声,救援人员收到路边行人求助,有带着孩子的母亲、有背着行李赶路的夫妻、有被困积水中的女士……救援人员一一将他们送到安全地带。

此次救援行动共疏散被困群众15名,转移被困车辆6辆,无人员伤亡。

谢岗城管

全力排水保通畅

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谢岗城管分局等相关部门紧盯水雨风情,迅速组织人员在暴雨中“逆行”,为群众安全保驾护航。

当天上午10时30分,谢常路花园大道同心幼儿园路段,下水道口被各种垃圾、树叶、泥沙等堵塞,导致路面积水。正在巡查水雨风情况的市政人员发现后,立即组织前往清理下水道口的垃圾,及时排水,确保道路畅通。

在谢常路赵林至曹乐路段,多处道路积水,对过往车辆及周边居民出行影响较大。谢岗城管分局迅速行动,组织人员对多个积淹水路段现场进行排水抢险,清理易涝点等积水区域及下水道口的垃圾、树叶、树枝和泥沙。

工作人员还在排水口附近设置警示铁马、做好安全围蔽,确保过路行人和车辆安全。

据了解,当天上午,谢岗城管执法分局派出共约564人开展巡查和抢险工作,并在积水路段安排46人驻守易涝点,清理下水口166个,修剪加固城市树木9棵,清理倒伏树木8处。

文字:何泳 谢世金 谢岗消防救援大队供稿 图片:谢岗消防救援大队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