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话莞 | 东莞篮球凭什么“出圈”
东莞+ 2022-07-15 09:11:32

这个夏天,很燃!恰逢东莞市篮球联赛举办20周年,2022东莞篮球城市文化节强势来袭,一个夏天的精彩赛事和活动,将继续擦亮“全国篮球城市”的金字招牌。全城瞩目、全城参与的篮球赛事,让我们再次看到东莞人对篮球的爱。

“中国篮球看广东,广东篮球看东莞。”作为一座篮球之城,东莞人对篮球爱得如此深,以至于篮球精神与东莞精神融为了一体。无论是在CBA赛场上斩落十一冠的广东宏远男篮,还是全年不间断的上万场民间篮球赛,“篮球”这一名片早已融入了东莞的城市血脉中。

篮球精神,是多元、开放、包容的,在东莞更是如此。在东莞的篮球场上,你能见到CBA冠军,也能见到村里的退休大爷,或者外来务工人员。他们甚至不需要事先相识,只需要以“篮球”的名义走上同一个球场。

在东莞,一支名字很朴素的村篮球队,有可能藏着各种亚运冠军、前CBA球星、各地球王。连国际篮联世界教练员协会执委会委员米兰·奥帕西奇都评价道:“东莞球迷们的专业,市区和镇街遍布的篮球场地都让我印象深刻。”

东莞人永远不会忘记,今天的成就得益于开放。东莞的篮球场,也是如此——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东莞的篮球场有近6000个,以篮球场为主的多功能体育馆57座,基本上全市每个村(社区)都会建一个以上标准篮球场,而且都是免费开放的。

篮球精神,还包含着团结、拼搏、永争第一。在这种精神的激励下,东莞有CBA十一冠王,有WCBA冠军,有亚运会冠军……东莞篮球从未失去过争夺冠军的梦想,永不停止攀登更高峰的脚步。

东莞这座城市,又何尝不是如此?从太平手袋厂做代工开始,东莞经历了来料加工、转型升级、腾笼换鸟、“双万”之城……东莞不断创新、不断向上,有这样的精神,东莞人爱上篮球,东莞篮球“出圈”,几乎是必然的。让我们好好享受这个篮球之夏带来的运动魅力,看东莞人在篮球场上展示东莞精神!

文字:汪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