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再遇未知困难,咬牙拼得首胜!亚洲杯小组赛次战中国男篮80:79击败巴林队
东莞+ 2022-07-14 23:12:57

在遭遇全队大面积场外伤病影响的情况下,正在以顽强韧劲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出战2022年亚洲杯的中国男篮,北京时间今天(7月14日)晚间迎来小组赛首场胜利——面对巴林队持续全场的强劲冲击,中国队迎难而上,在首节取得领先、但此后连续两名后卫离场的情况下,在胶着之中仍未给予对手更多机会,最终80:79取胜。

此前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出战2023年篮球世界杯预选赛第一阶段收官阶段的过程中,中国男篮多名球员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就此最初前往印尼出战亚洲杯的仅有半支队伍,而临时从国内征调的5名“救火队员”,也在抵达雅加达后相继出现不适症状。直至小组赛第一场对阵韩国队的赛前一天,几乎全新组合的中国队才正式完成球队首次合练,如此人员构成下伴随球员普遍不在正常状态,中国男篮首战81:93不敌韩国队。

虽然没有取胜,但中国男篮将士在比赛中展现出的昂扬斗志依然获得全国球迷认可,球员们也没有被眼前的困难所击倒,场下每个人斗志竭力调整。此外至关重要的内线位置也在逐步补充,首战没有出场的王哲林已重回赛场,亚洲杯12人名单内的周琦也在身体好转后从澳大利亚火线驰援,在恢复训练的情况下,本场与球队共同亮相。

隔日一赛对阵巴林队,胜利自然是中国男篮的唯一目标。虽然此前与对手在国际篮联各项正式大赛中的6次对阵全部取胜,但目前球队必须展现出更大的斗志。在主教练杜锋安排下,中国队迅速进入状态,第一节顾全就展现出了超强的投篮手感,三分球4投4中命中率百分百,此外还有一次远投出手制造犯规三罚全中,在其单节拿下15分的表现带动下,中国队多点开花,29:18取得领先。进入第二节比赛对抗越发激烈,中国队两名后卫赵睿、孙铭徽相继被主裁判吹罚离场,再度遭遇被动减员引发阶段性反复,巴林队趁势将分差缩小,半场战罢追至41:45落后。

虽然场面稍显被动,但中国队继续展现出顽强一面,亚洲杯临时得到征召、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成年比赛的姜伟泽在进攻端极为抢眼,其单节连续拿下12分,力助球队稳住局面。在以66:61进入末节后,遭遇体能考验的中国队继续全员皆兵,徐杰、范子铭等球员相继出场,且均发挥有效作用,然而巴林队在半节过后仍将比分追至72平。

最为关键的时刻,杜锋再次通过暂停进行战术变化,中国队也逐渐稳住情绪。又是一段拉锯后,最后6.8秒,顾全篮下得分将比分反超至80:79,随后再次抢下前场篮板球,终场前5.4秒巴林队的最后一攻未能奏效,中国队在人员极度困难的危局下成功取胜,拿下本届亚洲杯首场胜利。数据方面,完成制胜“准绝杀”的顾全,全场拿下22分5个篮板2次助攻,胡明轩得到9分4个篮板5次助攻,出场时间控制的王哲林完成8分7个篮板,作为胜利“奇兵”的姜伟泽拿下20分,此外徐杰也有8分3个篮板。

北京时间7月16日21:00,目前1胜1负的中国队将迎战相同战绩的中国台北队。前两场悉数取胜、已经提前以小组第一晋级的韩国队,将与两场皆负的巴林队在末轮交手。按照规程,每个小组的第一名直接晋级八强,A组第二名和第三名与B组第二名和第三名进行交叉淘汰赛,C组第二名和第三名与D组第二名和第三名进行交叉淘汰赛,各自胜者落位1/4决赛,展开淘汰赛,直至最终产生冠、亚、季军。

文字:王晨征 图片:国际篮联 编辑:王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