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小微执法” 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
东莞+ 2022-07-14 20:15:39

为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近期,沙田镇全面推进“小微执法”,以“小微执法”提高城镇精细化管理水平,着力打造洁净、靓丽、畅通、文明的城市环境。

日前,沙田城管执法分局深入辖区内主要道路、人流密集区域开展“小微执法”专项行动。在沙田镇体育南路行动中,发现一辆流动咖啡车在路边摆摊,工具箱和折叠椅更是占据人行道,沙田城管执法分局“小微执法”专项行动执法人员巡查发现后,立即取证、制作执法文书,依法对现场的流动商贩作出行政处罚,开启违法当事人现场手机扫码缴纳罚款的新型处罚模式。同时执法人员对流动商贩采取教育劝导与行政处罚相结合的方式,普及“小微违法行为”及相关处罚条例,并耐心劝导他们离开。

执法人员通过“小微执法”快速查处罚款结案,大幅提高城管部门执法工作效率,切实提升城市容貌和市容秩序,同时促进市民文明习惯养成,涵养市民法治意识和道德素质,不断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工作人员介绍,小微执法是针对市民违反城市管理的违法行为比较轻微,没有造成重大影响的执法措施。小微执法不以处罚为目的,只引导和教育人们的守法意识和文明素养。

据了解,在当天“小微执法”专项行动中,沙田城管分局共出动40人次,现场处罚小微违法行为16宗,责令改正16宗。接下来,沙田城管分局将小微执法纳入常态化管理措施,打造沙田和谐、文明、靓丽的城市环境。

文字:雷元全 图片:沙田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