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经济稳增长一线飘扬|东莞供电局:党建引领,铸就“大国重器”
东莞+ 2022-07-14 11:07:45

解决最复杂的换流站地基处理、大型网架提升、复杂系统调试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克服天气多变,物资到货困难等复杂外部因素……今年5月25日,位于沙田的大湾区直流背靠背东莞工程投产,标志着世界首个异同步背靠背工程——粤港澳大湾区直流背靠背电网工程正式投产。

“从正式开工到建成投产仅用时408天,‘大国重器’大湾区直流背靠背东莞工程以党建引领,推动基建跑出建设‘新速度’,打通电网大动脉,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注入绿色动力,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项目管理中心总经理助理吴轲表示,他也是一名党员。

▲工程建设人员对工程的高压设备开展巡视通讯员徐云摄

攻坚克难,“一线有我”

作为世界首个异同步背靠背工程,大湾区直流背靠背东莞工程的建设处处有着党员的身影,处处彰显党员发挥的中坚力量,中坚作用。

“整个项目最关注的是三个方面,安全、质量和进度。我们坚持以党建引领项目攻坚,保证项目的安全、质量和进度达到预期。”吴轲表示。

2020年9月28日,联动业主、设计、监理、施工在内的5个参建单位,广东电网直流背靠背东莞工程临时党支部成立。自此,一个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成型。

攻坚克难,责任到人。从工程时间节点划分,前期推进、建设统筹、技术攻关、物资供应4个党员突击队迅速成立,在每一个重要环节,攻坚克难;从地理区域范围划分,站前区、直流场区、交流场区三大党建引领的责任区形成,责任到人。

科学安排,一线有我。为保证夜间施工安全稳定进行,在每个施工区域设立一个“党员先锋示范岗”,通过“日夜分班”的模式科学安排施工。

施工现场,安全第一。成立以党员为主体的安全管理服务队,针对夜间施工安全问题,进行“三交、三查、三询问”,保证进度与安全万无一失……

▲工程运行人员在进行交流场投产启动前的设备检查通讯员陈振良摄

让吴轲印象深刻的是,在解决换流站地基处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三面环水,地质结构复杂,工程难度很大。项目采用堆载预压排水固结的地基复合处理方法,每天都紧盯着地基的下降情况。一旦出现预期之外的事情需要立刻找出原因,寻求解决的方法。”吴轲表示。

据悉,堆载预压排水固结的地基复合处理是通过加载预压,使土体中的孔隙水沿排水板排出,逐渐固结,同时强度逐步提高。打好地基是整个工程推进的必要条件。

历时2个月时间,地基顺利完成,项目组7个人都认为,“经过高强度的学习之后,我们对土木工程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项目建设,时间就是生命。建设期间,受暴雨频发等多项外部因素的影响,进度是第一大难题。临时党支部迎难而上,安排支委驻点协助、紧贴各个环节的战术,大大节省了时间,取得大湾区直流背靠背东莞工程核准批复。

“可以说,在基建项目中,党员突击队成为了项目推进的排头兵和攻坚主要力量,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吴轲介绍。

▲施工人员对工程阀厅网架提升平台和提升器进行检查通讯员顾萱摄

技术攻坚,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从一块三面环水的荒芜之地,到崛起一座“大国重器”大湾区直流背靠背东莞工程,用时408天,克服换流站地基处理、大型网架提升、复杂系统调试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在位于工程现场的临时办公室里,吴轲和同事正在复盘总结这400多个日日夜夜的情况。

“之前为了赶工期,抢进度,有些工作还需要进行完善提升,目前我们的工作重点也随之转移到质量提升,以世界领先的新一代高性能背靠背换流站工程争创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吴轲表示。

但让吴轲和同事们最为看重的事情是,在党建引领下,这个项目突破了多个“卡脖子”难题,采用多项新型技术,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

据悉,该项目的柔性直流换流阀阀段,实现了柔性直流换流阀核心组件完全自主可控,并在该工程实现首次试用。

大湾区直流背靠背东莞工程则在世界上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输电用变压器上实现了损耗率最低、能效等级最高。

“整个工程12台变压器,相当于一年节省3000万度电,每年减少3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项目经理吴轲介绍道。

行走在这一“国之重器”的现场,吴轲表示,随着这一项目的正式投产,将从根本上化解广东电网短路电流超标、多直流落点风险、大面积停电三大问题,显著提升广东电网电力供应和配置能力。

“临时党支部将在复盘总结正式结束后完成光荣使命,但下一步,随着东莞电网建设的加快推进,我们仍将再度投入到新的项目建设之中,为加快推进东莞一流电网建设作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应有贡献。”吴轲表示。

文字:资深记者 张华桥 图片:东莞供电局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