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街镇主要领导集中调研全镇所有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工作
东莞+ 2022-07-13 20:15:55

7月12日,厚街镇委书记黎寿康,镇委副书记、镇长陈尚荣分别率队调研厚街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工作,始终心系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黎寿康一行先后前往沙溪片区和厚街片区实地走访,深入了解溪头、沙塘、白濠、赤岭、三屯、宝屯、竹溪、厚街、珊美等社区在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实施、特色精品村建设、农贸市场品质提升等方面工作推进情况。

▲溪头

黎寿康表示,社区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过程中要注重特色打造,如白濠现代农业园,不仅可以种植粮食、增加粮食供给,还可以改善美化环境,供市民群众观光游玩,一举多得。有条件的社区可以效仿这种做法,尽量多打造可以让村民记住乡愁、留住乡愁的乡村振兴项目。

同时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压紧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真正把粮食生产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另外,陈尚荣率队先后前往河田片区和桥头片区督导乡村振兴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希望通过本次集中调研,为全镇各社区打造一个互相学习、比拼的平台,创新工作方法,学习先进经验做法,共同努力使厚街乡村振兴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延伸阅读

厚街“美丽项目”全面开花

厚街溪头水埗头原本是一个脏乱差的地方,鸡棚乱搭、垃圾乱堆,经过改造,变成了一个精致美丽的街头小公园;白濠现代农业园正在逐渐转变为观光公园,煦风拂过,浓浓稻香味扑鼻而来,一派田园风光呈现眼前,美不胜收;宝屯宝慧园古色古香、充满韵味,成为了居民纳凉休憩的极佳去处;厚街社区曹分社通过“微改造”,人居环境也实现了华丽转变……此次调研中,厚街各社区亮点频出,令人惊喜。

▲陈屋“四小园”

给人们带来的惊喜缘自厚街镇今年加大力度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今年,厚街把“双提升”(执行力提升、人居环境品质提升)作为重点任务之一全力推进,一大批让厚街环境品质更高、厚街居民幸福指数更高的“美丽项目”陆续上马、全面开花。

厚街镇在今年5月召开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进会议提出,将设立专项资金,从今年起分三年投入近4亿元用于补助配套及支持推动乡村振兴。厚街以更大力度抓乡村建设,聚焦重点、攻坚发力,推动第二季度投资项目建设提速提效,统筹推进美丽圩镇、特色精品村建设,全域实施“五大美丽”专项行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加快推进东引运河沿河环境整治提升,抓好高速公路路口的环境美化;以更大力度整治人居环境,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六大攻坚行动,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效。

此外,从厚街镇2022年第二季度投资项目可以看出,其中生态环境工程项目18个,总投资约12亿元;其他公共设施工程项目12个,总投资约5.7亿元;人居环境整治工程项目13个,总投资约4.9亿元;乡村振兴工程项目104个,总投资约23亿元。这一连串的数字无疑体现了厚街在人居环境改善以及乡村振兴工作方面的执行力。

▲宝屯宝慧园

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内容,是打造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更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接下来,厚街镇将更注重品质、内涵和品位的审美追求,结合客观环境,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围绕乡村振兴加快打造一批亮点、特色和精品工程。

厚街各社区部门将更加突出整治重点,加强“四小园”和“街头小景”建设,进一步统筹资源整合和合理规划布局,打造户外有林园、房前有花园、院内有菜园的人居环境。并突出人文关怀,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既按规范施工又要尊重居民生活习惯,改善群众生活质量,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还将结合地域实际,因地制宜,把景观设计与自然环境、传统习俗等因素交相呼应,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理念。

文字:韦琼 图片:厚街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