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东莞日报短视频《急诊医生》荣获2021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奖项
东莞+ 2022-07-13 20:09:25

日前,2021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广东日”活动南派纪录片优秀作品出炉。本届活动以“记录新时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在2021年10月正式启动,共收到北京、广东、广西等地44家制作单位、机构共119部参评作品,经过激烈的初评、复评、终评及定评,共评出34部优秀作品。

其中,东莞日报的《急诊医生》荣获“短视频优秀作品”,也是34部优秀作品中唯一一部由报社选送的获奖作品。

记录真实,致敬医务工作者

8月19日是中国医师节。《急诊医生》在当日发布,用镜头记录一位急诊科医生的故事,向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诚挚的慰问与由衷的敬意。

▲拍摄花絮

“忙碌起来的话就像被群狮围攻一样,到处都是危险。”叶志锋是东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的主治医师,2021年是他在急诊科的第八个年头。镜头跟随着叶志锋出诊、抢救,从一人窥见一行,记一人速写一群。

摄影记者陈奕希表示,医护题材也已拍过好几次,原以为这次并无特别,却在拍摄中体会到了难以言说的情感。“这次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当你坐在急诊室几个晚上,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看着他们行色匆匆,大哭大喊,偶尔也会有一点笑声,会沉浸其中。”看着叶医生马不停蹄地奔赴一场场生命“争夺战”,“大家都已经习以为常医护人员的习以为常了,但其实他们也是普通人,食人间烟火。”

“提前半个月策划、选题,最终定了离我们很近却又很远的急诊医生群体。”回想起来,视频编导张依璇仍然记忆犹新。“大家三晚通宵拍摄,记录下叶医生急诊工作的最真实过程。”视频中,叶医生下班途中和吃夜宵的两个场景是亮点,体现了工作之外,急诊医生接地气生活化的一面。“急诊医生特性是自身具有紧迫性,而我们会把他塑造成普通人,接地气。会有戏剧化反差,画面也会更加具有冲击力,更加真实。”

▲凌晨,东莞日报摄影记者拍摄中

融合转型,东莞日报深化融媒发展

近年来,东莞日报社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守正创新,攻坚克难,推动报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促进媒体融合不断深化推进,融合转型取得新突破,经营管理迈上新台阶,在建设一流新型主流媒体方面迈出坚实步伐。

经过长足发展,东莞日报社拥有2份报纸、1个网站、1个新闻客户端、一批官方新媒体公众号(涵盖了抖音、快手、视频号、微博等平台)、10个经营实体、1000个户外阅报栏、1000万+网端用户。构建起以《东莞日报》为内容龙头、新闻客户端为旗舰平台、官方抖音号为传播尖兵、微信矩阵为覆盖网络的新型主流媒体格局。

今年6月1日,“i东莞”客户端更名“东莞+”。于2015年上线,历经7年发展,“i东莞”从1.0版迭代到5.0版,收获180万+的下载量。此次正式更名“东莞+”并全新亮相,是东莞日报贯彻落实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对标最优、争创一流的战略部署和重点工程。

近年来,东莞日报新闻宣传工作出新出彩,新闻精品力作层出不穷,年均有5000多件新闻作品被央媒等全国性主流媒体平台转载采用,年均100件以上作品获评各级新闻大奖;各级评比考核成绩显著,连续三年市直媒体考核分数创新高;2019年,东莞日报社跻身“2018-2019中国传媒经营价值百强榜”全国城市日报20强第二名;2020年,被评为“‘十三五’中国报业媒体融合优秀单位”;2021年,在报纸印刷质量检测中,《东莞日报》获评“精品级报纸”。

文字:周悦维 图片:陈奕希 视频:陈奕希 刘俊华 张可欣 陈嘉婧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