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单株产量1500公斤被“封王” 谢岗南面荔枝王今开摘
东莞+ 2022-07-13 20:06:55

时过小暑,盛夏伊始,眼下正是品尝荔枝的美好时节。在谢岗镇南面村,一棵年过170载的“荔枝王”果树于7月13日迎来了采摘丰收的日子。

30年前,谢岗南面荔枝王单株产量1500公斤,荣获“荔枝王”的称号,也被誉为银瓶山下的“镇山之宝”,今年“荔枝王”产量约400公斤。

“荔枝王”今年产量400公斤

“卖荔枝,身外是张花红被,轻纱薄锦玉团儿,入口甘美,齿颊留香世上稀”。当天上午采摘前,一曲充满岭南风情的《荔枝颂》勾起了人们旧时的记忆。

在人们仍沉醉于粤曲余韵时,采摘师傅缓缓登上梯子,摘下了今年第一簇“荔枝王”果实,由此拉开了“荔枝王”丰收序幕。

如今荔枝不单是岭南佳果的代表,其文化背后更是蕴藏着乡村振兴的无限可能。

南面村老兵生态农场主林文标于2021年7月份开始接手管理“荔枝王”,今年是收成的第一年。

他说:“我们会依托‘谢岗荔枝’这一国标品牌,不仅要把‘谢岗荔枝’销往全国各地,让更多的人知晓、品尝到;还要利用‘荔枝王’的这一文化资源,带动乡村特色旅游业发展。”

据了解,今年荔枝王单株产量约为400公斤,价格为30元/公斤,可通过“谢岗优品”小程序进行购买。

因产量封“王”带动村民增收

“荔枝王”位于“东莞第一峰”银瓶嘴山脚处,于清朝咸丰年间种植,至今树龄170年。因为其生长于海拔高、日照长的环境之下,常年享受着山泉水的滋润,得天独厚的生长条件造就了果实饱满多汁的纯真本味。

“荔枝王”的品种为“怀枝”,又名“禾枝”,一般每年七月上旬成熟,是较迟熟的优良品种,果肉软滑多汁,味道清甜,入口回味悠长。

20世纪八九十年代,南面村的农业生产以荔枝、龙眼种植为主。村民罗卫国承包这棵170年树龄的荔枝树后,经过精心管护,连续多年每年收获优质荔枝1000多公斤,1992年更是创下单株1500公斤的历史纪录,“荔枝王”由此得名。

罗卫国珠玉在前,南面村村民也不甘落后,纷纷承包山地,种植荔枝、龙眼等水果。

据了解,目前,南面村已经发展成为谢岗镇最大的荔枝生产基地,种植面积达7000多亩,品种以桂味、糯米糍为主。全村371户人中,有327户都以种植荔枝为主要收入来源,占全村户数的88%。

借“谢岗荔枝”激活乡村活力

据南面村委会最新修订的《南面村志》记载,近年来,随着银瓶山森林公园的开发建设,南面村旅游拓展基地、客家特色农家乐、无机荔枝种植等生态产业应运而生。

2021年12月21日,谢岗镇成功注册“谢岗荔枝”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实现了东莞市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零的突破。

接下来,谢岗镇将以此为契机,打造集观光旅游、水果采摘和农家乐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并借“谢岗荔枝”穿针引线,激活乡村活力,推出多条旅游线路,既有银瓶山森林公园、银山湿地公园、滨河公园的“山水游”,也有黎村窑贝塘、谢岗“八卦村”、采摘荔枝、品尝农家乐和非遗美食的美“荔”乡村游。

文字:记者 刘志斌 通讯员 谢岗全媒体 图片:谢岗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