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沥镇团委开展暑期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活动
文明横沥 2022-07-13 16:01:59
上个周六
我镇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横沥镇鲜峰农场
突然出现了一群少先队员
他们在做什么呢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喜迎二十大之际,为了更好传承党的艰苦奋斗精神,引导广大少先队员从小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7月8日,横沥镇团委、少工委组织了30对少先队员亲子家庭走进田间课堂,来到鲜峰农场参与体验割禾劳动实践。

图片
图片
我们一起去看看少先队员
最美的劳动瞬间吧!

 

图片
图片
活动开始前,镇少先队总辅导员陈晓彬老师为大家作动员讲话,希望大家在体验和收获的过程中学会珍惜劳动成果,懂得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劳动最美的道理,争做科学文化知识武装头脑、积极劳动创造的新时代好少年!

 

图片

 

鲜峰农场的农民伯伯为队员们讲解了稻米的一生。从选种、育苗、整地、插秧、挲草、施肥、收割、烘干日晒等环节,一粒粒稻米从田间地头到市场,再来到我们餐桌上。

 

图片
图片

 

少先队员们跟着农民伯伯走进田间,左手抓稻,右手挥镰,闻着稻香,用最传统的收割方式收获“丰收的果实”,收割好的稻穗很快就堆满田埂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对少先队员们来说,割稻、打禾、脱粒这些祖辈们流传下来的传统农耕智慧都是十分有趣、有意义的体验过程。

 

图片
特别鸣谢横沥镇鲜峰农场
活动后队员们用文字记录下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图片


图片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每当我吟起这首诗的时候,我都会感受到农民伯伯的辛苦和勤劳;今天,参加了割稻谷的活动让我的体会更加深刻。
早上,晴空万里,我们哼着小曲来到农场。出现在眼前的稻田一望无际,像一片金色的海洋。风一吹,就掀起层层波浪。你看,那笑弯了腰的稻穗正在跟你打招呼呢!一声“集合”,我们都奔向老师,原来是农场的工作人员要给我们讲解割稻谷的动作要领和注意事项。接着,我们有序地领取了工具,走进稻田。
我左手握着一把稻子,右手拿着镰刀在稻穗的根部像锯木头一样使劲,锋利的镰刀瞬间把稻谷割下来。一把、两把、三把……汗水顺着脸颊流到脖颈,不一会儿就浸透了我的衣衫。稻穗上的小毛刺打到脸上、手上又扎又痛又痒。虽然很难受,但看着周围埋头苦干的同学,我选择了坚持。
割完稻谷,接着就要打稻谷了。我拿起一小把稻谷放到打谷机的滚轮上,然后用力踩踏板,谷粒就蹦蹦跳跳地飞进柜斗。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柜斗里的谷粒很快堆起了一座小山。
这是一次有意义的活动,不仅让我感受到劳动人民的辛苦,还让我明白了节约粮食要真正行动起来,而不是一句口头禅
图片
图片


图片

今天,我参加了“喜迎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横沥镇暑期少先队校外实践活动,和其他同学去农场割水稻。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水稻,没成熟的水稻是绿色的,成熟了的水稻是黄色的,远远望去像一幅黄绿相间的油画,好看极了。走近看水稻,没熟的水稻没有谷粒,稻穗高高的昂着头;成熟的稻子谷粒饱满,都谦逊地低着头,这使我懂得了一个道理:我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也要像稻谷一样,要把头抬得高高的,用积极向上的热情吸收知识,学有所成后也不要骄傲,要向成熟的稻谷一样谦虚地弯下腰,虚心求教。

图片
图片


图片

今天的活动让我感受到横沥的秀美景色,也体会到了割水稻的辛苦。

我知道了我们吃的米是怎么来的,要先插秧、施肥除草、捉虫、收割,经过漫长的时间才能得到水稻,然后还要去壳,筛选,最后才能成为我们餐桌上的食物。

我明白了每一粒米都来之不易,也明白了诗人李绅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正含义。所以我们带约粮食,不浪费粮食。

图片
图片


图片

今天上午,我和妈妈一起去了横沥镇鲜锋农场参加少先队校外实践活动。
我们每个人都拿着镰刀下到田里,把割下来的稻谷放在在打谷机进行打谷,已经累的满头大汗。经过插秧、除草、施肥、捉虫、收割、打谷这些步骤,才能获得我们平时吃的香喷喷的大米。
这次稻田收割体验,让我们切身体会到每一粒米“粒粒皆辛苦”的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粮食,不能浪费粮食。
图片

图片

 

从课堂到田间,从书本到实践,少先队员们在感受横沥的秀美景色同时学习传承农耕文化知识,在劳动实践中真正体会到收获粮食的艰辛和不易,懂得“粒粒皆辛苦”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