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排独洲小学获评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全国优秀学校
东莞+ 2022-07-13 12:48:05

近日,中国科协、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2021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石排镇独洲小学获评该活动全国优秀学校。

据悉,全国青少年调查体验活动是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等部委联合开展的一项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是一项面向全国中小学生的普及科学知识和方法的综合实践活动。这项活动自2006年开始举办,已成功举办16届。全国每年有3000多所中小学校、100多万中小学生参与这项活动。石排镇独洲小学组织学生高质量开展了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并踊跃提交参赛作品。

据介绍,2021年石排独洲小学学生全员参与科学调查体验活动,9月22日学校举行“科学体验 快乐成长”2021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启动仪式,学校提交活动简讯19篇,调查活动视频5个。在2021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调查数据及调查报告提交中,学校学生参与率100%,全校师生共参与16项主题活动,创建小组达1893个,参与活动教师50人,参与学生达5940人次,调查数据表达16项,提交调查表数1696份,学生提交调查报告数933份。创建小组、调查数据提交数及调查报告提交数均列全国前3名。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是一项以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提高科学探究能力、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以科学调查、科学体验和科学探究为主要内容和形式的普适性科普活动。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树立的是孩子们的环保意识,提高的是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拓宽的是孩子们的科学视野,丰富的是孩子们的社会实践活动。这也是体现学校践行“五育融合”,推动学校学科融合、知识融合、方法融合和价值融合的真变革,落实立德树人,实现孩子们全面发展,为学校打造科技教育特色添砖加瓦。

文字:肖郅朋 图片:受访学校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