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实施半年,企业享惠货值超30亿元
东莞+ 2022-07-13 11:08:51

近日,在黄埔海关辖区某塑料公司车间,工人正忙着产品的包装、封箱、装车,为完成最新一批订单的出口工作做准备。该公司是一家投资规模达2750万美元的港资企业,以生产塑料薄膜、塑料制品为主,日本是其重要的出口市场。自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以来,政策红利已经让该出口企业获得关税减让逾1万美元。

“RCEP实施以来,我们公司已经申领了157份出口至日本的RCEP证书,货值近160万美元。多亏海关对我们公司进行RCEP政策指导,对我们的现场咨询进行耐心解答,帮助我们比对不同区域贸易协定的关税减让幅度,让我们找到最优享惠方式。”该公司关务经理招颖筠说:“现在,我们公司生产的印刷薄膜到日本后关税税率由4.5%降到了3.7%,今年预计凭RCEP日本证书可获关税减让超2万美元,过渡期后还会降到0关税,让我们企业真正受惠。”

据悉,今年以来,为指导企业运用RCEP政策抢抓发展机遇,黄埔海关联合地方商务局、贸促会等单位开展多场RCEP政策线上宣讲会,引导企业主动运用原产地规则与贸易便利化措施,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同时,聚焦政策执行加强跟踪调研,对可享未享关税优惠的企业开展精准滴灌式政策辅导,充分释放政策红利。

“在RCEP项下,我们公司使用的韩国、马来西亚进口的PP、PE等RCEP成员方原材料视为中国原产材料,产品更容易获得原产资格。这让我们对扩大出口、增加出口订单更有信心。”黄埔海关辖区内某生活用品有限公司业务主管王静说,“感谢海关及时将优惠政策传达给企业,让我们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黄埔海关共签发RCEP优惠原产地证书7624份,货值17.05亿元,企业向黄埔海关申报进口RCEP项下货物14.37亿元,为企业减免关税共计4650.85万元。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