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证书发放
南方日报 2022-07-13 09:09:03

近日,4名港澳律师从省司法厅领取了首批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证书,并都选择在广州执业,他们将可以在粤港澳大湾区办理适用内地法律的部分民商事诉讼案件及部分民商事非诉讼法律事务。

广州市律协会长黄山透露,目前广州100人以上规模的律师事务所有32家,本地律所与港澳律所长期合作,双方有相似的服务理念及工作方式,港澳律师比较容易融入广州本地的律所。“港澳律师有着广阔的国际化视野,他们的加入,将有助于广州法律服务业的国际化进程。”

此次获准在大湾区内地九市执业的4名港澳律师中,有3人来自金桥司徒邝(南沙)联营所,该所主任黄志勇介绍,联营所接收涉及港澳的法律业务,大湾区律师在联营所执业,将会放大原有的优势。

当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来到内地,人生地不熟的情况下,如何融入这里的执业环境?

黄山介绍,去年广州为港澳律师开展了相关培训189场,今年还将继续开设内地执业的培训课程。

广州先后出台《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法律服务工作 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决定》《广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促进办法》,均明确规定“推动在本市开展香港法律执业者和澳门执业律师取得内地执业资质和从事律师职业试点工作”,还在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律师在广州执业申请工作指引》,开辟港澳律师申领执业证审批“绿色通道”和专用咨询电话、邮箱,积极帮助港澳律师取得执业证。

此外,广州市律协将为有意向到广州执业的港澳律师安排广州律师提供“一对一”协助,包括考核、培训及交流等服务,还将协助港澳律师申请广州市政府提供的税收优惠、住房补贴、医疗、奖励等人才优惠措施。

广州市律协还会对准备引进大湾区律师的内地律所进行培训。“目前申请到我们所执业的港澳律师有10多人。”广州市律协副会长、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主任邓传远说,该所将为港澳律师提供执业协助、业务咨询与秘书服务,并为港澳律师购买内地执业保险等。

广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进一步研究出台港澳律师在穗执业的扶持政策措施,吸引更多港澳律师人才到穗执业。

文字:记者 吴晓娴 通讯员 穗司宣 穗律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