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社工|上门助浴,圆老人“洗个舒服澡”心愿
东莞+ 2022-07-12 17:51:06

“好舒服啊!好久没冲过咁舒服的凉了!多谢你阿芳!”“婆婆,不用多谢,这是我工作,你感觉舒服就好,我也觉得好开心啊。”

7月10日,家住东莞东城的钟婆婆对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驻东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她提供的“上门助浴”服务赞不绝口。

洗澡是件小事,但是对于不少老年人,特别是失能长者来说,却是“心头难事”。为满足长者需求,东莞鹏星驻东城居家养老不断探索新的服务模式,为养老护理员进行专业培训和引进专业的助浴设备,推出了助浴到家的标准化“上门助浴”服务项目,实现老人“洗个舒服澡”的心愿。

像对待孩子一样呵护

去年4月,钟婆婆成为东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对象,评估为中度失能。在东城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的指导下,除了居家清洁、代办代购、康复理疗等居家养老服务外,行动不便的钟婆婆还享受着一项特别的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上门助浴。

东莞鹏星驻东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助浴团队由社工、康复师和护工组成。所有提供该项服务的护理成员都需要进行培训并考核合格后才能正式上岗。

▲洗浴转移椅,适用于坐浴的长者

助浴前,提前让家属做好室内通风,到达后为钟婆婆监测评估体征,并补充水分,同时备好助浴工具;助浴中,扶上助浴椅,护理员护着钟婆婆到浴室完成温柔洗浴;洗浴后,再进行擦拭、更衣和转移,修剪指甲,最后递给婆婆一杯温水下肚,再次补充水分,温暖入心。助浴结束后,护理员整理好洗浴用具,同时将衣物清洗并晾晒。一套流程下来,助浴团队对待钟婆婆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

钟婆婆的家属很感谢他们:“幸好有东城居家养老服务团队,每一个步骤都非常细致,服务人员很有耐心又贴心,老人家感到很舒心,作为家属也很放心。还减轻了我们的照顾压力。”

在不断的服务中,东莞鹏星驻东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了解到,因为身体情况、家中洗浴条件,家属缺乏专业护理能力等原因,好久没冲过凉的“钟婆婆”们还有很多。因此,东城居家养老正式推出标准化上门助浴这一服务项目。

从不敢到专业化处理

“其实在几年前,我们是不太敢为老人提供多方案助浴服务的。”东莞鹏星驻东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任龙锡余坦言。“因为这是一项‘风险专业护理活’,但失能长者的需求越来越大,而经过不断的实践,我们的经验也越来越丰富。”截至目前,项目已经为266人次提供助浴服务。

▲助浴后进行血压体温测量,观察情况

为了进一步降低服务风险,让长者和家属安心,团队根据长者的疾病情况、皮肤状态以及认知程度等进行多维度的评估,对人员进行培训,并购置专业设备进行辅助,提供擦浴、坐浴、淋浴、卧浴等个性化的助浴方案。助浴前,进行风险评估,询问长者日常生活习惯并详细地讲解助浴过程。在助浴前后,都需要为长者测量血压、心跳,观察皮肤状态等,确定生理状态,用专业化解潜在风险。“当然,背后少不了东莞鹏星养老服务的十年经验支撑。目前我们也在做其他服务项目的标准化工作,这只是一个新起点。”龙主任对未来充满信心。

相比生存的需求,洗澡看似是不那么受到重视的“小事”,但干净的身体带来的不仅仅是长者的舒服感受,更是生活的尊严感与质量感。标准化上门助浴应运而生,在保护长者个人隐私和安全的基础上,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长期卧床、失能等老年人的居家洗澡难题,最大程度呵护了他们的晚年尊严,同时缓解了家属的照护压力。

东莞鹏星养老服务团队表示,下来,会继续研发针对不同类型的长者开展不一样的助浴服务,希望能为东莞市居家养老服务走向更加科技化、人性化以及专业化的新发展模式,助力一份坚实的鹏星力量。

文字:周悦维 通讯员 龙锡余、胡婷婷 图片:东莞鹏星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