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环保执行力⑧|横沥:啃下生态环境“硬骨头”,打赢治污攻坚“翻身仗”
东莞+ 2022-07-12 11:53:39

“摸清污染源底数,啃下‘硬骨头’,今年要打赢治污攻坚‘翻身仗’。”近日,横沥生态环境分局局长余鲁赣在接受东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将以市生态环境局“五个工作年”(治污成效巩固年、无废城市创建启动年、管理服务强化年、纪律素质提升年、生态文明实践年)为抓手,全面厘清辖区污染源台账,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啃硬骨头,坚持水、气、土同步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横沥建设“智造名镇滨水新城”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横沥生态环境分局局长余鲁赣接受东莞日报记者采访

正视生态环境治理短板

横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在全市排名并不理想。

过去一年,生态环境工作任务加大、考核标准更高、整治压力更大。但横沥生态环境分局工作人员迎难而上、奋力拼搏,时常是以“白+黑”和“5+2”的工作状态,攻坚克难,完成各项任务。但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制考核中,横沥荣获良好档次,但与周边镇街相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面对这个结果,余鲁赣坦言:“十分痛惜,十分自责。”

对照“五个工作年”目标,余鲁赣迅速厘清了生态环境治理的两个突出“短板”。一方面是水污染防治设施还不够完善,导致水污染考核方面失分较多。其中,樟村断面工程管网建设截流井淤积堵塞严重,引起污水溢流,导致横沥29条河涌断面考核达标率比较低。截污管网不够完善,仍存在管网错接、漏接甚至缺失等情况,污水收集率有待提高。河涌暗涵、暗渠整治不彻底,尤其是职教城雨污分流不彻底,严重拉低辖区河涌水质。

另一方面,没有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专管员力量,在环境信访处理与监管执法方面还不够灵活,导致得分不高。其中,由于生态环境工作人员与专管员平行作战,没有充分配合,不仅导致辖区污染源的巡查覆盖率远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还严重降低了环境信访处理时效。

横沥是模具重镇,模具、塑胶、五金、注塑等加工业居多,噪音污染、异味扰民时有发生。过去一年,横沥共收到环境信访投诉805件,每个工作日平均得处理2.6件。其中,噪音和异味占投诉总量超过80%。由于人员紧缺,处理不及时,群众满意率不足50%。

这样一来,横沥在全市排名自然靠后。“正视短板,奋力追赶。”余鲁赣表示,今年要查漏补缺促整改,补齐短板见成效,要以科学严谨的态度查找污染源头,精准施策,努力寻求一套符合横沥实际的治污攻坚新方案。既要完善硬件设施,又要完善软件管理。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打好治水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和净土防御战。

紧盯整治目标啃硬骨头

“五个工作年”目标清晰,为横沥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指明了方向。

“紧盯整治目标,我们努力啃下硬骨头。”余鲁赣表示,横沥生态环境工作底子好,在重点工作督查考评事项中,“全面巩固提升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工作位居全市第三;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市排第五;镇街污水处理工作排名全市第十。“这坚定了我们啃下‘硬骨头’的信心,也为我们打赢治污攻坚‘翻身仗’增强了底气。”以建设“无废城市”为契机,加快补齐固体废物领域治理短板。

水治理方面,坚持在源头下功夫。横沥将进一步完善源头污水收集体系,通过全面推行排水许可证制度,持续推进雨污分流改造,继续排查源头污水收集漏洞,在寒溪河、东引运河、仁和水等重点流域内的地块进行源头雨污分流改造,进一步提高雨污分流覆盖率。严格落实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按照“查、测、溯、治”原则,进一步开展河湖岸线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同时完善入河排污口管理清单,实现规范化、信息化管理,加快截污控源、岸上水里一体整治。

横沥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强化日常巡查,堵住偷排废水漏洞

多管齐下整治大气污染。聚焦涉VOCs企业,进一步开展工业源治理减排。通过推行涉VOCs企业环保管家管理模式,将一批环境管理不规范、污染治理效果差、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涉VOCs企业,全部实行环保管家管理运营;同时开展涉VOCs企业治理专项行动,采取更有力手段重拳打击无组织排放违法行为,确保辖区VOCs排放总量得到有效削减。强化部门联动,推进移动源污染防治。通过多部门联合执法,整治淘汰黑烟车、国柴油货车,严厉打击违法使用冒黑烟施工机械的行为。做好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总量减排,严防严控臭氧污染,有效提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标。

树立标杆提升环境质量

横沥工业企业多,涉污企业超过3000家,但只有7名工作人员持有生态环境执法证。

余鲁赣坦言:“执法力量非常薄弱,监管压力非常大。但‘五个工作年’目标提出强化管理服务,这为创新监管执法工作提供思路。”

横沥强化管理服务,通过树立行业标杆,提升企业环境管理水平

“传统的监管执法,盯着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实施惩戒。但由于人员不够,即使大家加班加点,经常出现事倍功半的局面。”余鲁赣表示,围绕“强化管理服务”,可以尝试“正面激励”。在正常监管执法的基础上,可以通过选树“环境管理示范企业”,充分展示示范企业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在行业内分门别类树立标杆,发挥示范引领作为,帮助行业内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环保自律意识、绿色发展意识,进一步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和环保管理水平。

6月14日,横沥生态环境分局组织涉固废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召开规范化管理培训班和开展学标杆活动,通过“现场培训+实地参观”的方式,提高企业的落实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的责任意识。

结合横沥镇具体案例,提醒企业以新《固废法》中的法定义务为准则,自觉做到规范管理、合法经营、绿色发展。现场培训会后,横沥生态环境分局组织参会企业代表深入标杆企业参观学习。由标杆企业主要负责现场指导参会企业如何做好危废标识、贮存等有关工作落实。与会企业家查看标杆企业日常管理台账,实地参观该企业设备运行的实际情况和工艺流程。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台账规范,环境管理确实有用有效,值得学习借鉴。”

余鲁赣表示,今后还将围绕模具、塑胶、五金、注塑等企业举办企业环境管理现场观摩交流会,希望通过“学经验、促提升、保环境、共发展”,树立行业标杆,解决企业环境管理工作难点、痛点、堵点,促进企业环境治理和规范化管理水平整体共同提升。

文字: 周桂清 图片: 周桂清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