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之光——东江纵队暨粤赣湘边纵队革命历史图片展在厚街开展
东莞+-厚街周刊 2022-07-12 10:41:07

“我们是广东人民的游击队,我们是八路军、新四军的兄弟,我们的队伍驰骋于东江战场上,艰苦奋斗、英勇杀敌,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在抗日战争时期,这首澎湃激昂的《东江纵队之歌》曾在粤地广泛传唱。

7月1日,由中共东莞市委党史研究室、东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东莞市东江纵队历史研究会联合主办的南粤之光——东江纵队暨粤赣湘边纵队革命历史图片展在岭南书院(厚街鳌台书院)开展。当前正值暑假,不少家长专门带着孩子前来“打卡”。

此次图片展精选了图片135幅,共分为六大主题,包括东江人民抗日武装的建立和发展、别具一格的东江纵队、东纵人足迹、抗战中的东莞、解放战争中的东莞以及红色基因代代传。

展览以大量的历史资料和图片相结合的形式,图文并茂向公众展现了在抗日战争中的东江纵队和在人民解放战争中粤赣湘边纵队走过的艰苦卓绝的光辉历程,勉励后人牢记历史,感恩先烈,珍爱和平并传承“东纵精神”,从历史中汲取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

专程带着9岁的双胞胎女儿过来观展的一位母亲说,在假期带孩子来观展,就是希望她们能记住历史,并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现场一幅幅图片和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让观展的市民们“身临其境”地接受教育,一颗颗“红色种子”正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据悉,此次的南粤之光-东江纵队暨粤赣湘边纵队革命历史图片展将持续举办至7月15日,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前来观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文字:程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