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中考倒计时!东莞开展专项检查全力护航中考食品安全
东莞+ 2022-06-25 18:50:36

6月26日至28日,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即将举行。为确保中考期间饮食安全,东莞市市场监管局把保障考试期间校园食品安全作为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通过对中考供餐点及周边食品安全进行考前风险排查,强化日常监管,考点全程驻点保障等方式,多措并举全力护航中考。

及早组织部署市镇联动配合

东莞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市招考办中考安排部署,及时制定并下发《2022年东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食品安全监督保障工作方案》及《2022年东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食品安全应急预案》,成立中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督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和各镇街(园区)监督小组,主动对接辖区考点学校,全面掌握考生就餐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各市场监管分局要求中考供餐学校制定食品安全保障方案,签订《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承诺书》,按照“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督促学校对食堂全面开展自查,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自查发现的问题落实整改到位。

考前风险排查,强化食安监管

考试前夕,东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第三方检测机构,对中考学校食堂供餐食材米、面、油、肉及调味品等进行风险性抽样检测,确保师生吃上安全放心餐。各分局派出执法人员对辖区中考供餐食堂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排查食堂在进货查验记录、索证索票、食品储存设施设备等情况是否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并对考试期间的菜单进行认真审查并提出具体意见。6月15日至今,全系统已出动执法人员622人次,检查中考供餐学校食堂231家次,对于发现的问题已逐一督促整改到位。

此外,东莞市市场监管局还联合市教育局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石碣、凤岗中考保障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对分局中考保障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全程驻点保障守护师生安康

在中考期间,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做好中考考食品安全护航工作,全程守护中考师生餐饮安全。各分局将针对供餐的227间学校食堂,分别派出监督小组实行专人专班全程驻点保障,对中考菜单进行现场审查及核对、现场指导和全程监督,并组织检测人员对供餐的蔬菜和肉类实施快检,对于快检不合格食材一律停止使用。严把原料采购、分类贮存、加工操作、清洗消毒、人员健康和食品留样等关口。此外,市、镇两级还充分利用“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系统全天候不间断大数据监管的优势,发挥好“哨兵”作用,及时发现、预警苗头性问题,通过驻点保障人员迅速指导、督促供餐点及时整改处置,进一步压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升自查自检、流程管控、预警处置水平,全力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除了检查考点学校食堂,中考期间,市市场监管局还对学校周边的小餐饮、食杂店等场所进行巡查,重点查处无证无照、假冒伪劣等违法违规行为,全力保障中考期间广大考生及考务工作人员饮食安全,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文字:冯欢 图片:郑家雄  市市场监管局 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