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市·共建共享丨东莞文艺界:以实际行动为文化强市建设做出贡献
东莞+ 2022-06-24 21:13:06

6月24日,“全市文艺家协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工作会议在东莞市文联举行,与会代表畅谈认识体会,共商推动东莞文艺繁荣发展大计。

▲会议现场

据悉,近年来,东莞全市文艺工作者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文立心、以文化人、以文弘业,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为东莞文化强市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如《血脉》《只要祖国需要》《中国就是中国》等3部作品入围省“五个一工程”奖;陈玺、陈启文、丁燕、塞壬、詹谷丰等作家的11部作品参评鲁迅文学奖;李志良荣获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并入选广东省中青年德艺双馨作家艺术家名单等。

▲东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彤飚发言

市文联:在“联”字上做文章,建立大文联工作格局

“文联是‘文艺工作者之家’,是文艺集大成者心之依归的地方。如何让东莞的文艺工作者在东莞文联这个家找到温暖、激发热情,是新一届文联领导班子需要去深入思考、努力践行的核心。”东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彤飚认为,文联工作的核心就是“做人的工作”,其立足点就是“交心”,就是要把文联建设成为全市文艺工作者“心之依归的地方”。

“东莞文联要发挥组织优势,要在‘联’字上做文章,在同文艺工作者交朋友,办实事、解难事、真办事上付出热情和真心。”接下来,东莞文联将通过持续有力加强理论武装、聚焦聚力“做人的工作”、用心用情推动文艺创作、合力推进文艺行风建设等有效举措,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走好新时代新征程的文艺赶考之路。

张彤飚还强调,各文艺家协会要积极主动与国家级、省级文艺家协会开展沟通联络,争取一些国家级、省级文艺赛事、文艺奖项、文艺活动来东莞举办甚至落户东莞,不断提高东莞文艺的影响力;各文艺家协会与镇街文艺家协会要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围绕“七大文化”“四张名片”,打造全市性的文化品牌;要注重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关注、扶持“文艺两新”群体(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加强青年文艺人才的培养,推进青年文艺家培育工程,为东莞文艺事业增添源源不断的新动力。此外,今年市文联还将要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推出今年的重点活动,配合抓好“中国文艺名家看东莞”“主题篆刻展”等重点工作落实。通过组织建设、活动开展、品牌打造、人才队伍建设等一系列举措,将全市文艺工作者“联合”起来,为东莞文化强市建设做出文艺界的贡献。

▲协会代表发言

协会代表:以实际行动为文化强市建设做出贡献

会议上,东莞市作协、市摄影家协会、樟木头作家村代表发言,叙述过往协会各方面的成果和经验式,以及接下来的工作设想和规划,要以实际行动为文化强市建设做出贡献。

市作协代表胡磊表示,东莞文学是国内文坛富有朝气的文学板块,如何用文学再现和叙写广东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生动实践,挖掘岭南人文生生不息的文化根脉,是东莞作家的使命和责任。接下来,市作协将激励和引导更多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更多贴近实际、烛照现实,弘扬东莞精神、彰显中国力量的精品力作,以灵魂和心血、理想和热情、才华和汗水在大时代的光与热中淬炼出东莞文学的群峰挺秀,共同营造文化东莞的满园春色和文化强市的盛世华章,让湾区东莞、“双万”东莞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心灵归处和向往之地。

樟木头作家村代表聂艳以“四要四不要”介绍做好基层文联工作经验:要团结文艺工作者紧跟中国共产党,善于发掘人才用人所长(特别是文艺青年),完善组织规范机构,完善机制鼓励创作;不要把自己当成领导,不要轻视文艺人才,不要等依靠,不要吃卡要。一方面鼓励文艺工作者不断自我提升、自主创作;另一方面加强与企事业单位沟通联系,为文艺工作者提供创作素材、搭建合作兑现平台,鼓励他们走进人民、走进基层、走进生活。

市摄影家协会代表李志良也用四个关键词概括今年的工作规划:一是品牌,通过中国东莞长安摄影周、大美东江摄影大赛、街拍东莞等品牌活动,搭建平台,进一步树立东莞城市形象;二是感恩,结合东莞摄协成立40周年,出版一本东莞摄协成立40周年大事记,举行一场东莞摄影艺术之夜,策划4个有份量的展览,以摄影的视角见证东莞城市40年变迁,感恩东莞;三是出彩,如参加省摄协的“大美湾区”大画册的评稿,完成“百里东江”摄影长卷,东莞制造主题影像展全国巡展,跟进“发现东莞制造之美”项目等,立足东莞,走出东莞,通过影像呈现东莞新发展新精彩;四是推新,努力物色艺术专业的“90后”,通过团队创新来保持东莞摄影队伍的活力和创造力。

文字:沈汉炎 图片:东莞市文联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