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2022年中考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召开
东莞+ 2022-06-23 21:57:03

623日,东莞市教育局在全省2022年中考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后,立即召开全市中考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结合新的形势发展和要求对全市中考工作进行再督促再推动再落实,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确保实现平安中考、温馨中考、暖心中考、公正中考。

会议强调,当前,中考各项工作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全市教育系统要突出重点、查缺补漏,全力确保以下五方面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要进一步做好考试防疫工作。各镇街、各学校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强化因疫情被封控、管控考生摸排,确保不因疫情影响考试、不因考试引发疫情传播,保障考生应考尽考。各镇街要切实统一组织好考前考生及涉考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工作,确保全体考生及涉考人员均应凭首日开考前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参加考试。要切实做好涉疫情考生摸排。各镇街、各学校应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切实组织做好涉疫情特殊考生摸排,一旦出现被隔离管控考生,要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响应,确保摸清底数。要切实做好备用隔离考点、隔离考场设置。要加强与属地卫健、疾控部门的联系,为备用隔离考点、备用隔离考场配齐监考员及考务人员,协调疾控部门做好人员培训,明确启用条件和流程,提前组织进行模拟,确保一旦出现特殊考生,能够第一时间组织调整安排考试,使每一名考生应考尽考。要切实做好尚在外市考生的跟进、处置工作。要安排专人持续跟进仍处于外市考生,提醒考生及早返回,以免因突发疫情滞留外地无法回莞参加考试。要切实做好跨市就读考生管理。要按照我市校园疫情防控要求,“一人一案”做好跨市走读考生日常管理,提醒相关考生及家长做到“两点一线”出行,避免参加聚集活动。要切实做好考场环境消杀工作。要继续强化校园环境管理,落实防疫人员配备、强化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指引,做好防疫物资储备,要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卫生安全检查。

二是要进一步做好考试组织工作。要细致做好安全保密、考点安保工作,要协调属地公安部门安排足够警力,加强对考点和考生驻地的巡查和防控,升级校园安保措施;要组织考生分散有序入场,安排专业卫生力量,做好考场防疫指导。要稳妥做好非考点学校考生赴考保障,按照最新的考务要求做好监考员培训工作,进一步明晰今年新增的视频监考员、流动监考员工作职责,加强考前演练,确保两类监考员发挥好考试过程监督管理职责。要做好应急预案和演练,针对可能发生的安全保密、考试组织、疫情传播、极端天气等突发事件,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各考点考前应急演练全覆盖。

三是要进一步做好考生服务保障工作。要及时将最新天气情况告知考点和考生,指导考点和考生提前做好应对,共同做好极端天气应对,确保考生人身安全、按时赴考。要做好考场空调维护,并做好考点供电保障及空调系统考前消毒、消杀工作并同步做好防雨、防滑准备,为考生创造安全、可靠、舒适的考试环境。要做好考点及周边道路的交通疏导工作,适时启动考点周边交通管控,及时处理交通拥堵及个别考生因特殊情况难以准时赴考等问题。要对考生提供线上答疑、复习指导和心理辅导,舒缓考生考前紧张情绪。

四是要进一步强化考风考纪工作,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各镇街、各学校要全覆盖开展考生、全体教职工考风考纪培训,市教育局督导组、各镇街安排专人进行督导、跟进,切实维护考试公平、公正。

五是要强化领导、部门协同,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压实工作责任,落实中考“一把手工程”,切实把考试安全责任层层传导,层层落实,确保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要加强部门协同,强化沟通协调,主动共享工作信息,协调各相关部门及时解决涉及中考工作的问题和困难。要加强督促检查,派出督导组深入各考点检查中考准备落实情况,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确保问题清零。

文字:张理萌 通讯员 莞教宣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