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碣首个“广东省博士工作站”揭牌成立
东莞+ 2022-06-23 18:41:03

6月22日,石碣镇首个“广东省博士工作站”落户东莞澳中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中科技”)。该工作站作为企业“筑巢引凤”、集聚高层次人才的平台载体,将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增添新的生机,助力企业科研和人才水平跨上新台阶。

建站吸纳集聚更多人才

广东省博士工作站是我省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的重要措施。其建立标志着企业科研和人才水平又跨上一个新台阶,为企业集聚更多高层次人才,注入企业发展新活力、增添新生机。作为石碣首家设立省博士工作站的企业,澳中科技目前有博士学位员工3人,硕士学位员工15人,本科生78人,其中科技人员65人,占企业职工总人数24.5%。

作为集自主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及持续服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将每年销售收入的5%至10%作为年度研究经费,确保科研工作顺利进行,并与高校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自建研发机构,近3年来研发立项项目近20项,去年被认定为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石碣人社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以建站为新起点,发挥吸纳集聚博士、博士后人才的“蓄水池”作用和服务平台作用,发挥人才服务平台功能、人才孵化和成果转化基地作用,筑巢引凤,做好人才培养,提升科研能力,推进技术创新,推动在职博士扎根石碣开展科研和技术服务,为石碣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据了解,博士工作站具有人才引育、成果转化、创新支持、服务地方等功能,是我省博士人才管理服务的创新平台,为人才提供科学研究、项目申报、编制保障、联谊交流等服务,并与其他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帮助中小型科技企业解决技术攻关难题,发挥人才孵化和成果转化基地作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鼓励引导博士、博士后到乡镇开展科研和技术服务。

多措并举完善人才发展机制

近年来,石碣持续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优化人才结构,完善人才发展机制,探索更高效优质的服务方式,为电子产业转型升级招引多层次多类型的人才。其中先后引进博士7名,硕士93名,高级职称人才125名。硕博士人才主要集中于电子技术研发领域,高级职称人才主要集中于教育、医疗等领域。

同时,鼓励企业引进和培养技艺精湛的技能人才,推动条件成熟的企业建设各类人才平台,实现以人才培养带动产业技术革新。目前,石碣共有10人获评东莞市“首席技师”荣誉称号,1人获评东莞市“莞邑工匠”荣誉称号。成功推动企业建立了 1个院士工作站、1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个省级博士工作站、5个东莞市技师工作站、2个市级创业孵化基地。

为进一步壮大人才队伍,石碣先后出台了《东莞市石碣镇引进硕士博士人才生活补贴暂行办法》《石碣镇新时代创新人才引进培养实施方案》《石碣镇企业自评人才入户工作方案》等人才政策,对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提供补贴资助和公共配套服务,进一步优化人才服务机制,营造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的良好环境。

近三年来,石碣共为158人次人才办理各类人才补贴合计425.6万元,为超过一万名劳动力开展“一镇一品”技能培训,为2000多名企业技能人才认定职业技能等级。计划配建人才房约128套,为进一步留住人才提供住房保障。

文字:袁健斌 通讯员 梁雪君 图片:石碣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