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虎门打暑期工智斗诈骗疑犯
东莞+ 2022-06-23 15:50:27

男子夜晚在大排档向两名年轻小伙低价兜售“偷”来的苹果新款手机,他可疑的行为引起两个小伙的警觉,两小伙机智行动,将男子引诱到附近派出所。经过民警一查,原来这名男子正是公安机关要抓的诈骗嫌疑人。

可疑男子兜售“偷”来的手机

6月21日晚9时30分左右,原鹏和蔡诚正在虎门龙眼社区龙眼派出所附近吃宵夜,他们是海南某大学的大一学生,暑假期间,来父亲所在的虎门一家电线厂打暑期工。

“我刚吃完宵夜,走出大排档,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走到我们旁边,拿出一部苹果新款手机,说3000元卖给我们。他一边说,一边向我们展示手机的功能。我们觉得市场上近万元的手机低价出售可疑,就不想理他,可他一直挡住我们的前面,还神神秘秘说手机是‘偷’同事的,急着低价出售。”原鹏说。

录音取证将男子引进派出所

无法摆脱男子,男子可疑的行为引起了原鹏、蔡诚的警觉。

“我看到男子不停地纠缠,就觉得他有问题,当时就想把他弄到附近的龙眼派出所去,可有怕他反咬一口,就偷偷地打开自己的手机录音功能,将他反复向我们兜售手机的谈话录了下来。接着,我以看手机为名,将男子的手机拿过来,马上向几十米外的派出所门口跑去,期间,那个男子还把我抱住了,但我一下挣脱,跑到派出所门口。追过来的男子急忙说给我300元,让我不要进派出所,但被我果断的拒绝了。”原鹏说。

原鹏和蔡诚将可疑男子引到派出所后,讲了事情经过。男子果然反咬一口,拿出购手机发票,说原鹏他们抢他手机,当原鹏拿出他兜售手机的讲话录音,男子才无话可说。

男子是涉嫌诈骗疑犯

男子被引进派出所后,经过民警调查,这名男子涉嫌6月4日在虎门龙眼社区,以同样的手法诈骗走一名群众的手机,警方正在追捕他。

6月22日下午,记者在龙眼派出所采访,证实了原鹏和他的同学将一名诈骗嫌疑人带到派出所的事实。

“原鹏和蔡诚两名大学生防骗意识强,而且很机智,他们引到派出所的男子谢某,涉嫌6月4日在我们派出所辖区,以卖高档手机为名,实施诈骗,并成功以掉包手段,骗走一名群众的手机,我们正在抓捕他。”虎门公安分局龙眼派出所李警官说。

李警官告诉记者,这种诈骗分子,往往夜间在大排档附近,看到玩手机的市民,手中的手机比较高档,而且手机主比较年轻或者是女性,就以低价卖手机为名,接近事主,在交易过程中,乘事主不注意,将模拟手机卖给事主或者用模拟手机掉包事主真手机,成功实施诈骗。

文字:雷元全 图片:雷元全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