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余件陶艺精品亮相 宝安1990“城市记忆”梁冰陶艺作品展开幕
读特客户端 2022-06-22 20:46:08

“这是一件什么作品,是怎么制作的?”在“宝安1990”三楼展厅,市民被一件件陶艺精品所震撼,不时发问。对于诸多市民的提问,艺术家分别给予了专业的回答。近日,“城市记忆”梁冰陶艺作品展开幕,现场展出由知名陶艺艺术家梁冰30年来创作的30组400余件代表性陶艺精品,作品代表了宝安区陶艺艺术的最高水平,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展。

▲梁冰(左一)与宝安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明军合影。

走进展厅,记者发现主办方宝安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中心对展品进行了精心布置,将不同形态、不同观念和不同制作技术的作品并置,展现陶艺这一与人类文明发生发展密切关联的技艺,在当代文化格局中放射特有光华。梁冰代表作《百态人生》《四水归堂》《远古的痕迹》等吸引了市民的广泛关注。

梁冰1965年出生于河北秦皇岛,1991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陶瓷雕塑专业,2013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现任深圳市宝安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中心(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陶艺(雕塑)创作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陶艺艺术委员会主任,广东省宣传文化系统“十百千”人才,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深圳市美术家协会陶艺艺术委员会主任,深圳大学艺术学部美术与设计学院陶艺客座教授、深圳市高级职称评审委员,深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宝安区文联常委,宝安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宝安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展览重在普及,要让市民真正了解这门艺术。”梁冰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人间有情暖而自知。扎根宝安30余年,他要尽全力用艺术展现宝安的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创造之美、发展之美,以及时代之美、气象之美……他要尽全力将这门艺术发扬、传承下去。

宝安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明军表示,宝安以其多元文化与博大的包容性为当代陶艺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土壤与养分。在宝安,当代陶艺积蓄的力量开始迸发,汇聚了多方当代陶艺人才,希望梁冰老师能够继续创作精品,让市民领略陶艺艺术的魅力,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这项艺术,为艺术家搭建展示才华的平台,为市民搭建欣赏艺术的平台,让文化艺术在宝安发扬光大,为宝安区“三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本次展览面向市民免费开放,将持续到7月10日,欢迎市民前往现场观展。

(来源:宝安日报)

文字:张浩 通讯员 郑格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