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动的艺术鉴赏课!莞邑少年小记者走进棠美术馆
东莞+ 2022-06-21 16:31:49

6月18日,来自道滘中心小学、道滘实验小学等多所学校的100余名莞邑少年小记者走进棠美术馆,展开了一次与艺术鉴赏的“亲密接触”。这场行走的艺术鉴赏课,让小记者们多方位感受艺术魅力,体验别具一格的社会实践课。

鉴赏陶瓷时空之旅

棠美术馆副馆长黄伟俊介绍,《精陶韫古》主题展厅里有唐三彩、龙泉窑、湖田窑、元青花等中国历代陶瓷作品代表作,是棠美术馆镇馆之宝。小记者们跟随讲解员详细了解中国陶瓷历史,孩子们一边观赏一边讨论思考,一会几个人聚在一起,探着脑袋,隔着玻璃仔细观察展品。遇到自己学过的知识,跟讲解员交流得很是兴奋。

馆内还设有“2022浮世绘国际艺术大展”,这是棠美术馆与湖北省博物馆联合主办,展出了百幅浮世绘。此前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均举办过浮世绘艺术展览,在东莞,首次举办这个主题的艺术展。浮世绘多取材于日本百姓日常生活、戏曲场景、风俗民情和山川景物等。可以说,一幅浮世绘,就是一段生活,一种风情,一个故事。小记者们通过观赏浮世绘作品,了解那个时期人们的生活日常,大开眼界。

沉浸式体验古代名画

活动中,小记者们还来到了多功能厅,欣赏动态版《清明上河图》和《千里江山图》,穿越古今,感受宋朝时期的风土人情。

刚进展厅,小记者们就兴奋不已,赶紧找位置坐下,乖乖等待开始。当《清明上河图》出现时,小记者们不由自主地张大嘴巴,发出惊叹声,小手指向视频湖面处,兴奋地和小伙伴们分享自己发现的“秘密”“哇,这里的人正在走”“这里还有挑着担子的人”“我知道我知道,这是宋朝的时候”……

扇面画随心创作

鉴赏活动后,小记者们开始了扇面绘画创作。美术馆工作人员刚讲解完画具和注意事项后,孩子们就迫不及待画了起来。或是色彩的大胆碰撞,或是线条的细勾轻抹,有绿草湖泊、静谧星空,有可爱小人、顶流冰墩墩,也有随性画作。一番创作之后,每个小记者的扇面都穿上了新衣。

实地采访美术馆工作人员

既然是小记者社会实践课,怎么可以少了采访课呢。一听到可以采访美术馆工作人员,小记者们立刻高高举起手,都抢着要上台采访。“您好,我是莞邑少年小记者,请问我可以采访你吗?你喜欢在这里工作吗?为什么呢?”“你了解自己的家乡吗?你的家乡有什么特产?”“你最喜欢哪件陶瓷作品呢?你为什么会喜欢这份作品,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吗?”美术馆工作人员被小记者们专业流畅的采访感染到了,耐心解答所有问题。跟小记者们从工作聊起,讲到热爱自己的工作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谈及家乡,讲述自己对家乡的感情,表示这是无法割舍的情感。

采访结束后,工作人员对小记者表现出来的专业素养很是认可,让他们对工作的认识有了新的思考。

棠美术馆简介

▲棠美术馆外景

棠美术馆兴建于2017年,位于东城温塘社区,占地面积8000多平方米,建筑设计以南宋夏圭的《溪山清远图》为灵感,以国画的黑白灰颜色为基调,用现代建筑材料打造的民营美术馆。美术馆设计荣获了“2022第五届美国AIIDA国际创新设计大奖-建筑设计、文化建筑设计银奖”“2022年第一季度MUSE设计奖-金奖”“2020/2021 ADA年度亚洲设计大奖(ASIA DESIGNAWARD)-优秀创作奖”。

美术馆设有6个展厅,1个多功能厅,展线超过400米,可举办画展、书法展、摄影展、雕塑展、藏品展和数字多媒体展览等各类文化艺术展览及活动。

文字:肖郅朋 图片:莞邑少年小记者俱乐部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