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街:党支部建在小区上 服务送到家门口
东莞+-厚街周刊 2022-06-21 10:31:51

富春山居小区有居民投诉,楼下广场舞声音扰民,富春山居党支部书记李宝娈联合社区警长和网格员,一同上门协调处理,最终圆满解决,邻里关系得到修复……

从解决小区卫生、设施问题,到维护邻里关系,再到提供公共服务,富春山居构建起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体系,业主问题不出小区,解难有党组织。

住宅小区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单元,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领域。今年以来,厚街以创建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为契机,实施住宅小区党建提升工程,全面推广富春山居小区党建模式,力求年内实现住宅小区党组织和“先锋家园”党建阵地全覆盖。

目前,《厚街镇关于加强和改进全镇住宅小区党建工作的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印发实施,推动支部建在小区上,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基层治理新模式,擦亮城市基层党建品牌。

■党员志愿者向小区业主介绍“阳光雨”党群服务站志愿服务管理制度 党建工作办供图

全镇41个住宅小区党组织建设全覆盖

笔者从厚街镇党建办了解到,厚街全面推进小区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推动支部建在小区上,打造“社区+小区”融合共建新格局,目前已实现全镇41个住宅小区党组织建设全覆盖。

“厚街镇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小区党支部引领,积极整合属地社区、物业、业主等多元主体力量,打造小区‘先锋家园’党建阵地,用于保障小区党组织‘三会一课’‘共建议事会’等制度的落实。同时,建设‘阳光雨’党群服务站,为小区全年龄段党员群众提供党建业务、社会综治、教育培训、协商议事、休闲娱乐、宣传展示等公共服务,构建‘党群+物业’一体化服务平台。”厚街镇党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区党组织成立后,将在小区治理及服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小区党组织将统筹小区内的在职党员、退休党员、流动党员力量,共同参与小区治理。如走访联系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解决小区治理突出问题。同时,推动小区党组织积极参与区域化党建活动,整合各类组织优势,汇聚各方特色资源,助力提升小区治理水平等。

加快小区“阳光雨”党群服务站建设

在富春山居“阳光雨”党群服务站,“新心驿站 阳光学堂”、亲子趣味运动会、盆景DIY等活动火热进行;在万科金域国际“阳光雨”党群服务站,绘本阅读活动走进小区,家长和孩子共同阅读绘本……这是厚街全力推进“阳光雨”党群服务站建设的生动注脚。

《方案》明确,厚街将完善党建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推进“阳光雨”党群服务站建设。小区党组织充分利用物业管理处、物业用房、架空层等场地,建设集党员教育、会议交流、志愿服务、居民活动为一体的“阳光雨”党群服务站,并广泛设置“莞家政务”自助服务一体机,推广安装应用“i莞家”APP,方便居民在家门口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统筹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所属“先锋号”“莞香花”“白玉兰”阵地资源力量,下沉到小区“阳光雨”党群服务站,常态化开展便民利民服务活动。

截至目前,全镇已完成汇景华府、汇景凯伦花园、银苑小区、万科金域国际、万达广场、富春山居等6个住宅小区的“阳光雨”党群服务站建设,计划年内将富春山居、万达广场两个“阳光雨”党群服务站打造成示范标杆。

据了解,“阳光雨”党群服务站为小区居民提供一个家门口的活动空间,是厚街镇党委不断延伸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触角,实现党群服务零距离的有效探索。

建立“小区共建议事会”制度

如何构建起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体系?《方案》明确,建立小区“共建议事会”制度。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牵头,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代表、相关部门等多方参与的小区议事协调机制,共同协商研究小区重大公共事务。建立重点事项党员领办制,由党组织指派具有相关专业知识、公道正派、热心公益的党员跟进后续工作,发挥牵头协调和一线监督作用,确保议定事项有效落实。

笔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富春山居“阳光雨”党群服务站已建立“小区共建议事会”制度,制定议事协调机制,引领多方力量协同共治解决小区矛盾纠纷,统筹周边资源开展党建宣传和便民利民服务。

目前,党群服务站充分发挥“小区议事”功能,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共建议事会,讨论解决小区楼道卫生脏乱、小区公共设施损坏维护、小区邻里关系等相关事宜。(许铸)

一线实践

富春山居:

党建引领小区共建共治共享

作为全镇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试点样本,富春山居小区率先成立小区党支部,打造全镇首个“阳光雨”党群服务站,开展“支部建在小区上 服务送到家门口”的探索实践,把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方式、机制全方位融入基层治理和为民服务中。

富春山居“阳光雨”党群服务站去年9月正式开放使用,以“党建引领、阵地共建、功能共融、服务共享”为工作目标,积极整合社区、物业、业主等多元主体力量,打造了党员活动室、调解工作室、多功能活动室、图书室、志愿服务积分超市等五大服务区域,拓宽服务功能,为小区党员群众提供党建咨询及活动、社会综治、志愿服务、教育培训、协商议事、休闲娱乐、宣传展示等公共服务,打通服务小区党员、群众“最后一米”。

党员志愿者方贺畴是小区党群志愿服务组一员,他和其他组员负责组织动员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宣传教育、文体娱乐、便民维修等志愿服务活动,及时收集和反馈处理关于小区意见建议,凝聚志愿服务力量推动小区共建共治,同时与社区志愿服务队、镇内志愿服务队保持联系,积极组织队员参与社区公益、社会治理等志愿服务。

“我参加过亲子DIY盆栽、亲子运动会活动、图书室整理、关爱小区物管工作者志愿服务活动等。”富春山居业主陈先生说,参加志愿活动可以拉近邻里距离,可以为小区建设出一份力。据介绍,党群服务站设立志愿服务积分超市,志愿者可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获得积分,当达到相应积分时可以兑换物品。

值得一提的是,小区率先建立“小区共建议事会”制度,深化“社区党委+小区党组织+物业公司+业主代表”协调机制,明确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共建议事会,协商解决小区大小问题。

文字:许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