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老师郑明瑾:爱心筑梦想 书韵留芬芳
东莞+-长安周刊 2022-06-21 10:12:20

按照国家东西部协作相关重要部署,广东与贵州建立对口协作关系。东莞市由长安、大岭山、高埗、石龙四个镇(长安组团),结对帮扶沿河土家族自治县。2021年8月3日,长安组团支教工作组5名教师,风尘仆仆抵达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

“当听说要安排教师到贵州支教,我第一时间报了名,作为一名书法美术老师,我希望能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帮助沿河土家山乡的孩子们,在他们心中种下热爱艺术的种子。”郑明瑾说。

在到达沿河之前,郑明瑾曾猜想过这里的小学设施可能比较落后,但当他到沿河之后发现,这里的乡村学校与他想象中的情况完全不一样。多年来由于国家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沿河乡村小学的教学条件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不但教室宽敞明亮,还有崭新的桌椅、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施设备,更让他欣喜的是这些山里孩子们那一双双明亮的、充满渴望的眼睛。

■援沿支教老师郑明瑾和当地学生们在一起长安供图

以书法为媒与沿河师生们广交朋友

48岁的郑明瑾,是长安镇中心小学赴沿河官舟镇三完小支教的老师,同时也是长安帮扶沿河支教工作组的组长。

他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美术教育和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专业,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首批讲师团书法讲师、中硬协“国培项目”授课专家,东莞市名师工作室导师、长安镇学科带头人,长安书法家协会副会长,东莞市语言文字工作协会书法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曾被东莞市教育局评为东莞市实施广东“千校扶千校”行动计划先进个人。

教育学生要因材施教,教育帮扶更需因地制宜。到沿河后,为了尽快掌握沿河乡村学校教育教学的真实现状,郑明瑾除了主动向学校校长、老师、家长和学生了解情况外,还充分利用周末节假日实地走访了全县60多所乡村学校,用摄像机记录下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并以自媒体形式广泛宣传介绍,让外界认识沿河、了解沿河、支持沿河教育。

同时,以书法为媒与沿河师生们广交朋友,他不但对当地乡村学校的教育教学情况感兴趣,还不忘随时体察当地的民族风情,许多时候还要重点挑选有特殊困难家庭的学生,去了解、关心、资助他们。

▲爱心筑梦,天道酬勤长安供图

开设“官舟书法社”广受欢迎

为尽快适应当地学校教育工作,郑明瑾发挥自己擅长书画的优势,精心备课,开设了官舟三完小有史以来第一个学生社团“官舟书法社”。“官舟三完小是移民小学,有很多易地扶贫搬迁学生,留守少年较多,学校把书法课题与课后服务有机结合,学生们通过学习书法提高自身的语文和艺术素养,还能激发学生热爱中华传统文化。”郑明瑾说。

“郑老师在当地的帮扶工作结束后,为使学校能继续开展专业的书法教学,学校安排了爱好书法的老师蒲兴万跟着郑老师学习。”官舟镇三完小副校长付旭说。

在郑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原本对书画一无所知的学生,不但爱上了书画,而且进步很快,书法社有几个学生的书法作品还被选送到县里、市里参加书法大赛。在此基础上,郑明瑾定期在学校举办学生书画作品展览,吸引了许多同事和学生的关注和参与,崇文尚艺之风在偏远的土家山村校园不断浓厚起来。

千里山水,爱心无界。当他的同学、朋友及学生家长从“朋友圈”知道郑明瑾到贵州沿河支教后,都纷纷慷慨助力,为他所帮扶的学校捐赠绘画本和字帖等。长安镇中心小学还发起“与爱同行,筹书筑梦”捐书活动,为官舟三完小捐赠图书2500册,深圳童画教育有限公司“大书法”品牌何界峰,为沿河捐赠50套价值上万元的书法学习套装,郑明瑾长安书法弟子温锐锋为官舟三完小“书法社”捐赠了价值数万元的书法学习材料。

发挥教育资源优势

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除了带好官舟三完小书法社的学生,作为东莞长安镇援沿支教组组长,郑明瑾还有更大的梦想。他要利用支教的这段时间,在沿河土家族山乡尽可能多种下书画艺术的种子。

为此,他充分利用每个周末和节假日,组织带领其他四名支教队员,先后在县城六完小、思源实验学校、淇滩完小、中界完小、谯家完小、民族小学、洪渡完小等30多个学校开展书法绘画知识讲座,以及小学英语、少先队活动、体育与健康学科送培送教研讨等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不到一年的时间,全县有1200余名教师和30000多名学生参加他们组织的系列活动,得到了先进教育教学理念方面的启迪和熏陶,充分发挥了东莞市对口帮扶的教育资源优势,实现了优质资源的共享,全面提升了当地相关学科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水平。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在这帮扶1年的时间里,给学生们办个书法展,这不仅是对他们学习提升的认可和肯定,也能激励更多的学生爱上书法艺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郑明瑾说,这同时也是向学生传递一个信息,学校会为每个学生搭建展示特长和个性的平台,会支持每个学生实现梦想。

从沿海走进大山,从东莞来到沿河,郑明瑾怀揣支教情怀和美好梦想,他和一起支教的同事们克服气候差异、水土不适、生活不习惯等困难,在他乡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一个支教老师的光荣使命,用手中的“笔”书写协作帮扶新篇章。

文字:甘劼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