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水”来袭,长安全面加强工地、隧道等处防汛措施
东莞+-长安周刊 2022-06-21 10:09:07

工作人员对霄边广场至涌头行车隧道里的排水口进行疏通清理 通讯员 麦伟强 摄

近期“龙舟水”强势来袭,大到暴雨持续不断,面对汛期可能导致的暴雨积水及次生灾害,长安镇相关部门大力加强排查力度,全力防汛。

落实防汛措施

保障在建工地施工安全

为应对强降雨天气,长安在建项目工地积极落实防御措施,保障施工安全。

记者在步步高实验学校四号宿舍楼地下室的施工现场看到,虽然近期降雨频繁,但是地面只有少量积水,为了应对多雨天气,施工方采取了多种措施保障现场的施工安全。

“为加强防汛,我们现场采用‘二字方针’防汛措施,一是堵,二是排。下雨时,我们会有五到六个值班电工去及时关注排水情况,同时会根据具体情况增加人员。”步步高实验学校项目经理王伟介绍。在该项目施工现场,会将防雨分成不同级别处理,降雨前,会根据天气情况采用不同的应急措施,如加大对施工临时用电、基坑工程、边坡、塔吊、施工电梯等重大危险源的排查,对现场脚手架、起重设备、塔吊设备进行加固,对深基坑排水设备进行检测调试。现场部署方面,值班人员、应急物资等也都进行了充分准备,确保建筑工地上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

“下雨时我们会观察基坑里的浮球阀和水泵,浮球阀水位到达一定程度就会自动抽排到水沟里,然后自动引流到河流里面。”在vivo研发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vivo研发中心项目部安全员刘江龙介绍,连日来的强降雨,对施工并未造成较大影响,在一在建大楼的低洼处,几台抽水泵同时运转,积水被不断抽排到地面上。

据施工方介绍,目前工地挡墙都已经完成施工,在挡墙的周边,每隔30到50米的距离,都挖有集水坑,集水坑里装有自动排水泵。

目前,长安镇有25个在建工地,为落实各项防汛措施,长安镇住建局正通过加强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等措施,进一步做好在建工地安全生产工作。

定期排查、清理

确保隧道畅通无阻

记者在东门中路霄边社区路段的人行隧道看到,长安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分局工作人员以及环卫工人正在对下水道进行排查及清理,避免下水道堵塞。

“一般在下雨的情况下打开排水系统以后,我们会马上安排工人进行清理,这边排水系统运作比较好,在大暴雨的情况下也不容易产生积水。”在霄边广场至涌头的行车隧道里,清洁公司现场主管郭龙表示,防汛期间会安排工作人员对隧道两旁的排水口进行清理,将堵塞的垃圾、淤泥掏出,确保排水口的畅通。

“我们一般会在下雨之前安排工作人员清理下水口的垃圾,哪里有堵塞就要把堵塞物清掏出来,保持下水口总是处于通畅的状态,在这方面我们会定期定时地进行排查。”市场化公司主管严有才说。

此外,在易涝积水点、桥涵隧道等重点部位,若在汛中水位达到警戒线后,将采取刚性封堵措施,实施交通管制,设置警示标志,安排专人值守,严禁车辆行人涉险。

长安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分局有关负责人提醒,暴雨期间,振安路霄边排涝站路口、德政中路台联厂路口、长安花园路口等易涝点,以及德政中路行车隧道、荣文路行车隧道、霄边广场至涌头行车隧道等行人行车隧道容易发生积水现象,市民经过时要注意做好安全防护工作,提前绕行,避免发生意外事故。

文字:甘劼伟 通讯员 许楚翘 姚礼文 梁宇明 马子春 王远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