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经济稳增长一线飘扬|东莞港务集团:“党建+N”工作引领 畅通物流动脉助力经济发展
东莞+ 2022-06-20 22:57:23

不断深化“党建+N”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今年以来,东莞港务集团下属东莞港湾区快线集团党支部以及东莞港三期码头公司党支部在疫情、经济双冲击下,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由党员干部带头冲锋,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上马湾区快线“莞港”水运专线、欧美包船业务等项目,全力保障市内物流大通道畅通,促进东莞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助力东莞经济稳增长。

全体党员冲锋一线开通水运专线

今年2月份,香港第五轮疫情暴发,莞港跨境物流通道受阻、供应链不畅,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东莞外贸进出口及经济稳增长造成影响。

为解决莞港跨境运输面临的堵点痛点,为企业“稳预期、提效率、降成本”,东莞港湾区快线集团党支部以“启航·畅行”党建品牌为引领,聚焦企业物流问题,立足港口行业特点和“湾区快线”网络布局优势,统筹协调各方资源,成功开通“莞港”水运专线,为莞港进出口企业搭建了畅通、高效、低成本的海上生命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畅其心、货畅其流、船畅其行”的党建品牌目标。

项目伊始,报关报检、拖车及船舶运输、码头装卸等难题旋即而来。同时对于已经依赖陆路运输的各企业,如何转变企业思路,快速推广水运项目也是一大难题。面对上述种种难关,东莞港湾区快线集团党支部书记练泽开带头担当,带领公司全体党员连日加班加点攻坚克难,解决报关、运输、装卸等问题。

▲练泽开(左一)

同时在前期与企业沟通基础之上,练泽开与宣传推介工作组,深入东莞32个镇街开展推介工作,为企业详细介绍专线运作情况,同步开展业务培训,协助企业进一步熟悉海运模式,提高各环节的效率。“经过我们的努力,水运专线最快也能实现一天之内到达。在效率上与陆路跨境拖车运输已经相差无几,成本上较目前跨境拖车整柜价格具有明显优势”练泽开表示。

据悉,当前“莞港”水运专线每天运力由最初100标箱提升至目前2400标箱;航班由最初的2班增加至目前的23班;实际运载量由每天100标箱提升至目前最高1500标箱。截至6月16日,“莞港”水运专线服务超1700家企业,共运行1714个班次,累计完成进出口集装箱9.32万标箱,进出口货物重量超66.3万吨,总货值约35.5亿美元,为畅通外贸企业物流“生命通道”提供了有力支撑。

“疫情之前,莞港之间货运物流主要依赖陆路运输。莞港水运专线推出后,将改善两地之间物流运输结构,提升物流运输稳定性,为东莞经济稳增长提供支撑。”练泽开说。

党员研发团队攻坚克难解决吊具难题

东莞是外贸大市,每年有大量商品出口至包括香港在内的全世界各地。去年以来,受欧美疫情影响,东莞企业面临货物压港、船舶跳港、提还箱困难、成本高昂等各种问题。为此,东莞港码头板块党支部党员与商务团队一起攻坚求变、抢抓机遇,成功开通欧美包船准班轮直航航线业务。

由于包船航线主要以装卸53英尺非标集装箱为主,没有标准吊点,无法与目前港口机械标准吊具匹配,作业过程中需要工人登高爬上箱顶摘钩、挂钩。存在人机交叉作业、高空坠落安全风险高,作业成本高,工人登外轮解钩防疫风险高、装卸作业效率慢等弊端。

如何安全高效装卸作业53英尺非标集装箱,成为码头装卸服务的一大挑战。为此,东莞港三期码头公司党支部以“盯紧党建主线,推动业务融合”模式,由党员刘涛带领工艺攻坚小组,以“难题在一线解决”为目标,对53英尺非标集装箱作业进行研讨和创新,成功设计出安全、高效的非标集装箱自动化吊具。

▲刘涛

“没有全新的吊具,包船业务就难以拓展。时间紧,任务重,但我们的研发设计团队没有退缩,经过两个月的克难攻坚,设计出了非标集装箱自动化吊具,并且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刘涛告诉记者。

据悉,该吊具能够在岸桥、场桥和正面吊等不同装卸设备之间进行无缝切换,非标柜作业过程中无需人员及设备辅助,完全按照标准集装箱作业模式操作,大幅降低工人劳动强度以及防疫风险。同时,特种非标柜的装卸效率提升了4倍以上。

在码头板块全体党员及职工不懈努力下,港务集团欧美包船航线业务不断丰富,2022年上半年已新增多条欧美包船航线、件杂专线和远洋集装箱班轮航线,其中“东莞港—英国利物浦”航线为目前华南地区至欧洲最快的班轮航线之一。

目前,东莞港累计开通美国波特兰、怀尼米、洛杉矶、英国利物浦、俄罗斯海参崴等近20条包船航线,缓解了企业出口难、订舱难的问题,为东莞企业提供东莞至欧美地区高效便捷的直航服务。

“党建+业务”创建品牌,“党员+骨干”破解难题,“党组织+经营团队”共担责任。在“党建+N”工作模式上,东莞港务集团各党支部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东莞港开放平台能级,全力保障东莞水上物流大通道畅通,为东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积极贡献,让党旗在经济稳增长一线飘扬。

文字:见习记者 李东明 资深记者 张华桥 图片:见习记者 李东明 资深记者 张华桥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