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帮扶,黄埔海关为东莞外贸企业稳增长“清障”
东莞+ 2022-06-20 19:32:36

“今年以来,受限于仓储和原材料两大因素,我们公司部分生产线一度减产停产。生产进度跟不上订单,导致我们有订单不敢接,部分订单甚至转移到了国外其他企业。”光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程厚文说。

光宝电子(东莞)有限公司是一家制造半导体及电源供应器的加工贸易企业,产品主要供应国内外大型集团企业。黄埔海关在调研中发现,由于疫情影响和海运不畅等原因,该企业仓储货物积压导致“爆仓”,同时随着企业订单持续增长,料件消耗速度也不断加快,“一前一后”两大压力导致该公司生产经营面临诸多困难。

▲黄埔海关关员对电子元器件开展查验

“海关了解情况后,马上安排专人与我们对接,指导我们通过‘厂外设仓’来缓解仓库压力。目前我们仓储面积增加了约9136平方米,直接扩大了生产能力,也解决了物流梗阻。”程厚文说,“此外,海关还指导我们使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通关便利化措施,大幅减少申报时间,让我们可以灵活地调配船期和库存,有效保障了生产线正常运转,助力我们挽回了前期一度流失到国外的部分订单。现在我们的订单不降反增。”

据悉,为帮助企业保生产、稳订单,黄埔海关深入企业了解辖区企业困难、诉求,利用企业问题清零机制,靶向制定帮扶举措,及时解决当前外贸主体在生产和流通领域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我们会抓住更多机会,大力推广新市场。”程厚文信心满满,“只要自己努力一点、客户支持一点、政策帮补一点,我们一定能扛过疫情的冲击,把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带给全球消费者。”

文字:袁帅 曹丽娟 图片:黄埔海关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