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道滘镇开展全镇经营性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行动
魅力道滘 2022-06-20 17:09:08

  17日上午,道滘镇召开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魅力姐从会上获悉,从即日起,道滘镇将开展全镇经营性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力争用100天时间对危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快查快改、立查立改,确保经营性自建房违法建设零增长,全力消除安全隐患,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图片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涛,副镇长程锡联参加了会议。会议通报了《广东省经营性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实施计划》《东莞市经营性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实施计划》文件要求,解读了道滘镇经营性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实施计划。

  据悉,此次行动将对全镇范围内经营性自建房,特别是城中村以及学校、医院、集贸市场、工业园区、培训机构周边的人员密集、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排查。重点包括3层以上,聚集人流10人以上的房屋;用于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性和饭店、旅馆、商超等经营性的房屋;违规改为经营用途及改扩建的房屋;疑似使用海砂建造的房屋;砖木结构和砖混结构的房屋等。

  道滘镇已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村、园区和网格,开展全镇经营性自建房建筑安全网格化、清单化排查,做到“排查不漏一房、处置不漏一处”。重点整治房屋地基沉陷、滑移及墙体、梁柱裂痕等建筑安全隐患;改建、加建、抢建等经营性自建房违法建设;涉嫌伪造检验检测证明文件、出具重大失实评估鉴定报告等房屋安全鉴定违法行为。

图片

  此次行动还设立举报机制,鼓励群众通过举报信箱、12345热线等方式多渠道反映和举报投诉违法建设和重大建筑安全隐患问题以及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出具虚假报告行为,及时发现和消除群众身边的安全隐患。

  陈涛强调,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多措并举,推进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迅速开展;坚持共管共治,加快构建自建房安全新发展格局。通过整治行动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