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邑禁毒先锋 | 东莞横沥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禁毒社工李春燕:“禁毒春燕”用爱摆渡迷途人
东莞+ 2022-06-20 09:24:26

开栏语:

在看不见硝烟的禁毒战场上,总有一些人如先锋般地与“毒”斗智斗勇,把铲除“毒草”当成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毅然穿梭于黑暗之中,用涅槃的光明为一个个迷途者重铸灵魂。在第35个国际禁毒日即将来临之际,毒品危害和戒毒宣传再次被人们关注,即日起,东莞日报开设“莞邑禁毒先锋”栏目,讲述那些“涅槃”的故事。

■李春燕在给服务对象做心理辅导

成为禁毒社工之前,李春燕是派出所的一名文职人员,负责案件录入工作,有时还要协助民警带女性吸毒者去医院做孕检,这些工作经历让她发现,很多人都是因为无知而沾染上毒品。

李春燕心想,如果自己能为坠入黑暗中的人做点什么,或许会更有意义。2013年,李春燕萌生了做一名禁毒社工的念头。2014年,她如愿成为了横沥镇隔坑村社区服务站的一名社工,这一干就是8年多。李春燕说,帮一个人就是挽救一个家庭。

“小黑屋”带来的挑战

八年多的从业经历,李春燕见过了形形色色的吸毒人员,但让她印象最深的,是从业第一年服务过的一名吸毒人员郑华(化名)。

“你能想象,一个年近40岁的成年男性,被关在家里两年多,从来没有走出过那个小黑屋吗?没错,这就是我第一次看到郑华时的情景。”李春燕说,在做戒毒人员年度回访时,被郑华的妻子告知“他被家人关押”的消息。她赶到郑华家里,发现楼梯下面搭了一个小空间,上下两把锁,唯一的窗被封死了,只留了一个很小的窗口,里面一个小灯泡,很暗。屋里没有床,一张凉席铺在地上,很脏很乱,郑华就坐在地上,头发很长,扎了一个辫子,眼神呆滞。

见此场景,李春燕震惊之余带着一丝愤怒,为什么郑华家人要如此对待他?为何将其软禁家中?

“他吸毒败光了家产,还扬言要把房子也卖了,偷窃家里的值钱物件拿去倒卖,值钱的卖完了就开始上街偷窃,我怕他又被人打断腿,只好把他关起来了。”郑华母亲气愤地说。

“我从未如此充满无力感,我想帮他,可是我该怎么做才能让他和家人接纳呢?”迷茫的李春燕找到前辈寻求指引,前辈告诉她,只要服务对象还有一丝被挽救的机会,禁毒社工就不能放弃,这是禁毒社工的职责。

“武侠钥匙”打开“迷途者”心门

帮扶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刚开始时,郑华甚至都不肯看李春燕一眼。李春燕几次去郑华家中,都吃了闭门羹。不过,心细的李春燕发现,郑华的房间里有几本金庸的武侠小说,问了郑华妻子后,李春燕得知郑华喜欢阅读武侠小说。

做足了功课后,李春燕用“武侠”人物作为突破口,打开了郑华的心门。

郑华跟李春燕的交流越来越多,李春燕也获得了郑华家人的信任。

在李春燕的感化之下,郑华在被禁足两年零三个月后,终于走出了小黑屋,与家人之间的冲突冰消瓦解。令李春燕欣慰的是,郑华不久前给她打电话,告诉她现在自己很幸福,他生日时,儿子女儿还给他买了一套衣服。

“一般来说,吸毒人员复吸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首先是因为他们很难回归家庭、社会,社会对他们的接纳度很低,歧视很大,我们要做的就是两方面,一是家庭方面,希望尽可能地修复他们与家人的桥梁,家庭关爱很重要,这是吸毒人员戒毒最大的精神支持;二是就业方面,我们要帮助戒毒人员认清自身,寻找适合的工作,尽可能地帮他们联系各种资源,促进他们融入社会。”李春燕说。

人物名片

李春燕,东莞横沥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禁毒社工,从事禁毒工作8年。荣获2018年广东省“益苗计划”大赛重点培育项目和2019年持续扶持项目;她撰写的“优势视角下戒毒康复人员的蜕变之路”案例在广东省民政厅组织的2021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评选活动获得三等奖;2020年荣获东莞市优秀社工、2021年荣获东莞市优秀禁毒社工;2022年入选全国禁毒社工师资。

文字:王子玺 图片: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