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东莞 从我做起”!东莞各镇街开展户外清洁日公益活动
东莞+ 2022-06-19 18:01:52

上千名志愿者走进公园、走上街头、深入小区,开展户外清洁日公益活动。6月19日上午,“文明东莞 从我做起”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暨第十届户外清洁日垃圾分类公益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活动现场,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东莞各镇街开展“绿色”联动,同步发布文明有礼“十八条”宣传海报,进一步推动城市文明精细化管理,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让东莞更加文明有序。志愿者们开展户外清洁日公益活动,将文明礼仪和环保的理念传播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引导市民参与“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家园建设。该活动由市文明办、市城管局、团市委指导,各镇街(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东莞市爱心志愿者协会、东莞市志愿者拓展服务总队,东莞好人志愿服务队主办。活动主会场设在南城街道天安数码城的揽博广场。

活动围绕“千万人口与文明东莞共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努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营造文明有礼的浓厚氛围。通过活动能够,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文明出行意识,环境保护意识,倡导绿色环保,低碳生活方式,建设文明东莞,从我做起的文明和谐良好氛围。

东莞市爱心志愿者协会和东莞市志愿者拓展服务总队连续16年来每月定期举行文明出行和环保宣传及清洁活动。

志愿力量为文明东莞加码

活动启动后,主会场的志愿者们戴着口罩,迈着轻盈的步伐,手提着一个黑色大袋或拿着一把垃圾钳,分组沿着竹隐路、黄金路、滨河路等路段,一边向市民宣传疫情防控措施,一边捡拾路途上落叶、果皮及废弃物。

“垃圾不落地,环境更美丽!”“爱护环境,人人有责!”响亮的口号声此起彼伏。

队伍中有不少志愿者带着孩子一起参加活动,南城志愿者钟女士就是其中一个。她说:“美好生态环境来之不易,希望通过言传身教,让孩子在志愿活动中学习环保知识,学会保护身边环境。”

当天,东莞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也组织了30多名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来到主会场参加活动,现场为市民讲解环保的重要性。“我们连续多年都很关注这个活动,也希望通过参加活动身体力行地发挥自己行业知识为群众办实事,为城市文明创建贡献一份力量。”该公司党群办主任王慧仪说。

“今年活动在全市镇街(园区)同时启动,主会场更组织了10多支队伍共同参与,重在大力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市志愿者拓展服务总队副总队长、南城志愿者协会会长王庆余表示,在主会场,志愿者们除了加强宣传垃圾分类和环境清洁,还对文明出行戴口罩进行“加码”宣传,让更多市民参与到文明出行中。

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户外清洁及垃圾分类为主题,结合宣传展架、文明劝导、宣传标语、互动拓展小游戏等多种载体,以环保清洁、DIY环保活动、徒步环保行、单车低碳环保行等户外环保活动为形式,组织全市志愿者统一开展户外环保活动和垃圾分类宣传。

寓教于乐让宣传深入人心

“大家看好了哦,转盘马上就要停了,做好抢答的准备!”……“答对了,奖励小礼品一份。”

在志愿服务宣传区的垃圾分类宣传摊位,三年级学生月月在爷爷的陪同下参加了有奖问答游戏。该游戏在转盘上分区标出了不同种类的垃圾,参与者正确回答垃圾分类即可获得小礼品一份。

当天,除了开展户外清洁活动外,主会场还设置了丰富多样的环保小游戏、有奖问答活动,向市民普及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生态环保理念,倡导文明新风尚。

“孩子收获了很多垃圾分类小知识,活动很有意义。”白马社区李女士带着女儿在一处摊位参加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时,孩子很快被“扔沙包学垃圾分类”的小游戏所吸引,并参加了这项小游戏。

文字:记者 范德全 通讯员 练嘉欣 图片:谢冰莹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