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我省手足口病流行强度上升
南方日报 2022-06-17 11:17:02

仲夏已至,随着气温和湿度的升高,部分传染病也进入了高发时期,儿童群体要特别注意。据广东疾控发布信息,6月我省手足口病流行强度较5月明显上升,发生疫情风险将有所增加,其中托幼机构是重点防控场所。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5岁以下群体为高发人群,特别是6个月到5岁的儿童。“因为6个月以下的婴幼儿有母传抗体,大部分有保护。”广东疾控专家表示,“但一旦6个月以下的儿童得了手足口病,发展成重症的比例会比较高。”

据了解,大多数患者得了手足口病后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症状,呈自限性,7—10天病程后痊愈。少数患者会出现脑炎、脑干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肺水肿、肺出血、心肺功能衰竭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引起死亡。

如果孩子已经得过手足口病,是否可以不用担心?专家提醒,同一个孩子有可能会多次感染手足口病。手足口病由肠道病毒引起,目前已经发现20多种可以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这些肠道病毒之间大概率不存在交叉保护。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手足口病的“表兄弟”,疱疹性咽峡炎的发病症状与其相似,也由肠道病毒引起。感染后,患者会出现发热、咽峡部疱疹、咽痛、流涎、因咽痛影响进食等症状,少数严重患者可并发高热惊厥、脑炎等。

“但是不必担心,疱疹性咽峡炎属于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会在4—6日自愈,且其预防措施和手足口病也相同。”广东疾控专家称。

每年4月至6月手足口病流行期间,人员密集场所、卫生间以及餐厅是手足口病病菌的“潜伏地”。专家建议,在此期间家长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一些大型的、人员密集的场所,减少与病原接触的机会。

专家强调,托幼机构也要注意孩子的卫生。进食前、如厕后、处理呕吐物或更换尿布后应洗手;要经常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物品表面,如家具、玩具等。另外,孩子不要与他人共用毛巾或个人物品。

致病病毒中,EV71病毒是更容易导致手足口病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的病毒型别。广东疾控提示,接种EV71疫苗可以有效预防EV71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不过需注意,该疫苗不能预防其他种类的肠道病毒。

6月龄至5岁的儿童为EV71疫苗接种对象,为了能尽早发挥保护作用,广东疾控建议孩子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5岁以上儿童不推荐接种。

文字:记者 陈伊纯 通讯员 粤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