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结算再提速!东莞工行携企业成功上线CIPS标准收发器
东莞+ 2022-06-15 20:41:59

近日,在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指导下,东莞工行成功为东莞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接入CIPS(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标准收发器(企业版),并顺利依托CIPS标准收发器完成首笔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进一步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质效。

接入CIPS标准收发器后,我们可以直连东莞工行,实现足不出户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跨境支付效率大幅提升。”在CIPS标准收发器完成首笔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后,公司财务负责人显得十分兴奋。

据介绍,CIPS标准收发器是由跨境清算公司研发的创新工具,分别部署在银行和企业内部,基于统一接口和标准,实现客户和银行间跨境结算报文的实时交互。CIPS标准收发器的应用打通了跨境人民币清算“最后一公里”,提升企业跨境支付效率、降低手续费,实现降本增效。

这是东莞工行持续提升跨境金融便利化的又一生动实践。近年来,东莞工行不断丰富跨境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工具箱,加大对外资外贸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不断促进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助力东莞外贸稳步发展。

今年以来,该行在深化跨境投融资服务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如,成功为某集团澳门子公司发放FT融资5000万美元,落地境外贷款新规出台后工行系统内首笔FT融资业务,有效帮助企业减少沟通成本和融资成本;成功与东莞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实现数据直联,使市场采购贸易项下收汇操作更加便利化,有效节省了企业的人力成本;通过即远期、掉期、期权等金融工具为近3000户企业提供汇率风险管理服务,业务量超70亿美元。

据介绍,今年以来,东莞工行累计为全市超4000家外资外贸企业提供跨境金融服务,实现进出口结算量近180亿美元;鼓励和引导企业优先使用本币结算,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同比增幅近60%;累计为70多家市场主体办理市场采购项下跨境收汇超4亿美元。

文字:王占国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