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联合开展反诈宣讲进校园直播活动
东莞+ 2022-06-14 20:38:15

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多发,不少校园师生群体容易被不法分子盯上。为提升学生识别和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6月10日,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联合市反诈中心、招商银行东莞分行举办“守护钱袋子 享美好生活”金融知识进校园直播活动,通过“非接触式”宣传为广大市民、学生带来一堂生动活泼、干货满满的金融安全知识课,有效提升市民防范意识。

本次活动中,金融知识宣讲师与市反诈中心民警一同现身直播间,针对学生群体高发诈骗案例进行骗局套路分析,介绍典型案例、分析诈骗手法、发出防范提醒,让广大师生和家长懂得“捂紧”口袋,不惧“杀猪盘”“套路贷”等诈骗套路。直播现场气氛热烈,100.31万人次在直播间参与在线互动。

近年来,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部署充分贯彻落实到工作中,自2022年5月10日起,通过多种线上线下方式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普及讲解防范电信诈骗安全知识,切实增强群众识诈防诈“免疫力”,构建起“全民反诈”的社会格局。

据了解,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一方面组织辖区银行机构做好线上云宣传以及“进公园”“ 进社区”“ 进工厂”等现场宣传活动,另一方面积极完善服务群众长效工作机制,耐心答复并妥善处理群众电话咨询、信访举报等,用心用情用力纾民困、解民忧。数据显示,2022年1-5月,东莞市累计劝阻疑似被骗事主30.91万名,会同反诈中心驻点银行实时开展被骗资金紧急止付和追查工作,冻结账户共24054个,冻结止付涉案资金共1.32亿元人民币,返还被骗事主434.93万元人民币。

“接下来将继续常态化开展反诈宣传,广泛发动群众尤其是学生等群体,有效识诈防骗、主动提供线索,营造良好的防诈宣传氛围,携手共筑‘防诈’墙。”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文字:王占国 通讯员 谢燕 倪佩敏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