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岗荔枝采摘后72小时“不变质”,送到北方“不变味”
东莞+ 2022-06-14 18:35:35

荔枝素有“一日而色变,二日而香变,三日而味变”的说法。而“谢岗荔枝”由采摘到顾客手上,还是保持着“树枝上的味道”,这是如何做到的呢?

众所周知,荔枝是一种不易保存的水果,因为荔枝采摘之后呼吸强度高、新陈代谢快,加上果皮龟裂片保水能力弱,极易失水导致果皮褐变,因此保鲜和运输一直是荔枝销售的“卡脖子”问题。而今年“谢岗荔枝”采用气调包装技术,极大地延长了荔枝保鲜期,克服了保鲜运输难题。

那么气调包装技术又是什么“黑科技”呢?竟能有如此功效。

据了解,气调包装技术是一种在能阻止气体进出的材料中,调节食品的气体环境的技术。通俗地说,就是将包袋内容易导致食品腐败的空气抽出,置换为适合食品保鲜的气体,如氮气,而氮气是一种惰性气体,在食品包装中不与食品起化学反应与不被食品吸收,能减少包装内的含氧量,极大地抑制细菌、霉菌等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减缓食品的氧化变质及腐变,再配合低温冷藏运输,从而使荔枝达到极佳的保鲜效果,把荔枝的保鲜期从48小时延长到72小时以上,让远隔千里的朋友都可以品尝到新鲜的“谢岗荔枝”。

腾山文化团队负责人刘智凯介绍,“谢岗荔枝”的保鲜“秘诀”是采用最新的气调包装,荔枝全自动封装之后,会被放入1-5摄氏度左右的冰箱里面去保存,保鲜效果可以长达十天左右。

据了解,今年,“谢岗荔枝”预计总产量达1260吨,采摘期主要集中在6月9日-24日。市民可前往“东莞市莞峰贸易有限公司”“新都会璜玛酒店”进行现场购买,或微信搜索小程序“谢岗优品”在网上下单。

文字:刘志斌 通讯员 何泳 图片:谢岗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