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渠突然变红?望牛墩查处一偷排污水企业
东莞+ 2022-06-14 17:23:11

日前,望牛墩镇有群众反映洲湾村古宁路一农田水渠出现大量“红水”,望牛墩镇生态环境分局接到线索后,随即组织集结执法人员,迅速到达涉事区域,开展地毯式摸排执法,查处一机械组装厂“废水逃避监管”的环境违法行为。

据了解,该企业主要从事机械设备组装的加工生产,已办理营业执照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备案。现场设有摇臂钻床1台、铣床1台、手磨机3台、电焊机2台、手电钻4台等生产设备和堆放部分成品印刷机,厂区仓库及印刷机网版内均发现红色水性油墨的使用痕迹。

经执法人员向该企业现场责任人核实,成品印刷机试机时网版有使用到红色油墨,随后员工将清洗印刷机网版所产生的废水直接倒入厕所,由于连接的排污管网有一处破裂,部分废水经破裂口流入农田水渠,导致水渠水质变红。对此,执法人员会同第三方检测公司对现场水体进行采样检测,结果显示,水样色度、COD、BOD5、氨氮、磷酸盐等均有不同程度超标。

执法人员对该企业“废水逃避监管”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调查取证,当场责令该企业停止生产,落实涉事水渠废水回收、完善污水管网等整改措施,并对企业负责人进行环境普法宣传教育,强调擅自排放生产废水属于违法行为及其严重后果,要求企业严格遵守环保法律法规。

根据该企业“废水逃避监管”的行为,认定该企业涉嫌违反了以下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三十九条“禁止利用渗井、渗坑、裂隙、溶洞,私设暗管,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者不正常运行水污染防治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的规定,执法人员依程序拟对该企业进行立案查处,该企业将面临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近日,执法人员对该企业进行复查。经查,该企业已停止清洗网版工序,并将涉事水渠的红色废水进行回收,暂存在厂区内交由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处置。

接下来,望牛墩镇将继续跟进该案件的后续处理工作,加大对涉水企业的执法监管力度,形成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全力保障全镇生态环境安全。

文字:刘维佳 通讯员 望牛墩宣 图片:通讯员 望牛墩宣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