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龙镇开展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为非遗注入青春活力
东莞+ 2022-06-13 19:29:58

每年6月的第二个周六,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迎接第17个非遗日,石龙镇开展一系列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彰显石龙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蓬勃向上的人文风情。

乡村振兴 非遗同行

为深入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生生不息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6月10日,东莞市石龙镇与韶关市新韶镇开展了文化协作结对活动。活动中,石龙镇文化服务中心赠予打印机4台、图书一批,用以支持新韶镇综合文化站建设。

石龙镇红漆描花传统木屐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梁锦泉到新韶镇府管小学现场授课,教授学生们学习木屐彩绘。现场,40名学生兴致勃勃地投入到非遗手工艺品的制作当中,体验非遗传统技艺的乐趣和魅力,加深了学生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非遗进校园 文化共传承

6月10日下午,石龙非遗进校园活动走进石龙爱联学校,并邀请多个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展示精湛技艺,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非遗文化课。

校园内,石龙新昌鼓制作技艺、石龙麒麟制作技艺、欧仙公传说等非遗项目“代言人”为孩子们介绍非遗项目的历史和制作技艺,让传承千百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孩子们的手中与脑海里真正“活起来”。同时,通过讲好东征故事,让红色种子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经过我的改良,麒麟的眼睛终于会‘眨眼’。”石龙麒麟制作技艺传承人何滚流向同学们展示手中活灵活现的麒麟,惊起“哇”声一片。教室内,同学们围在何滚流周边,伸长脖颈好奇地看着传承人为麒麟上彩。

“非遗走进校园,旨在让孩子们在认识非遗、学习非遗中体验传统文化带来的乐趣,加深对本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石龙镇文化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非遗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已开展10次,接下来将进一步扩大范围和拓展深度,让非遗传承真正实现“见人见物见生活”,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非遗保护意识。

“探非寻源”让老手艺焕发新生机

“小小图书管理员”活动作为石龙镇历届读书节的品牌活动之一,至今已举办14年。“小小图书管理员”除日常协助石龙图书馆工作人员整理图书,维持馆内秩序、导览外,石龙图书馆还组织开展各种内容丰富的活动。

6月11日上午,20多名“小小图书管理员”通过“探非寻源”——非遗体验活动走近石龙红漆描花传统木屐制作技艺,在亲手制作的过程中探寻非遗魅力。同学们以手作笔,在木屐这张特殊画纸上印上独属自己、富有寓意的图案。随着讲解员的步伐一边逐步完善作品,一边了解木屐的历史和故事。

接下来,石龙将持续开展非遗系列活动,把非遗带到市民身边,让非遗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

文字:韦琼 通讯员 徐晓盈 图片:石龙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