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我出彩 | 黄江社贝村:道路宽敞了,街边公园明亮了
写意黄江 2022-06-13 16:02:46
“很舒服,现在有个地方可以给小朋友游玩,我们也可以和朋友坐下来聊聊天、散散步,很期待社贝村变得越来越好。”黄江镇田美社区社贝村居民黄女士说。

图片

如今行走在社贝村的旧村中,硬底化后的巷道路面干净整洁,生活污水也不再“暴露”,街边公园崭新明亮,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休闲,随着农村人居环境美起来,社贝村的老村旧村正焕发出新活力。
这里,一年之前却是另外一番模样:房前屋后生活垃圾、建筑废材等随处可见,道路坑洼,居民出行不便。 老村旧村的“脏乱差”一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顽疾。如何破题?
 

图片

 

图片

社贝村康湖路改造前后对比图

 

在黄江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推进下,田美社区社贝村将道路升级作为乡村振兴的切入点、突破口,全面整治“破、烂、乱”的道路环境,不仅人居环境得到改善,通车秩序也得到大幅度提升。

 

康湖路是社贝村主干道之一,总长970米、宽16米,周边延伸出社贝1-7街,形成四通八达的交通脉络。过往,康湖路和1-7街路面多处破损,两边人行道可行走空间狭小,房屋门前高低不一,整体道路环境欠缺。

图片

“过往每到上班高峰期,乱停车和行车拥堵的现象经常发生,导致开车出社贝的路上就要耽误很长时间。”居住在社贝村的李先生表示。
为解决以上问题,社贝村党支部积极谋划,从细节着手。经过改造升级后,全新的沥青路面,康湖路绿化也从中间改为道路两侧,并对道路两侧人行道进行修复和铺装,优化整体感观。街巷额外增设垃圾桶和绿化花池,对巷道管线也进行了集中整治。
同时,道路两边规划停车位,在主干道交叉路口处增加红绿灯设施,进一步规范停车通车秩序,确保市民安全出行。 如今,崭新宽敞的道路,规范的停车秩序,大大提高了社贝村内的通车效率。
图片
图片
社贝村街边公园改造前后对比图
此外,社贝村盘活闲置废旧土地建设的街边公园如今也成为村里一大亮点。该街边公园被划分成三个区域,分别为休闲放松区、儿童游乐区、健康步道,可供村民活动遮阴休憩,同时兼顾儿童娱乐场所,营造出舒适氛围,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感,建设宜居社区。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