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创意机器人大赛东莞市预赛成绩出炉
东莞+ 2022-06-12 16:08:13

6月9日,2022年广东省创意机器人大赛东莞市预赛在东莞科技馆圆满落幕。来自东莞市12所中小学校59支队伍的118位选手参赛。经过为期三天的激烈角逐,最终决出小学组一等奖7队,二等奖10队,三等奖17队;中学组一等奖6队,二等奖8队,三等奖11队,12所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赛事现场

广东省创意机器人大赛(以下简称“省赛”)自2012年开始已举办十届,影响逐年扩大。东莞市于2016年至2021年已参加六届,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进一步推动东莞市机器人科学技术的普及,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在电子、信息、自动控制等高新科技领域学习、探索和研究,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提高科学素质,并选拔优秀队伍参加省赛,东莞市科技馆承办了2022年广东省创意机器人大赛东莞市预赛(简称“预赛”。)

本届预赛以蝙蝠战车机器人为主题,分为小学组和中学组两个组别,选手们要完成三个比赛环节,分别是:制作赛,考察选手的动手组装以及逻辑思维能力;竞速赛,考核机器人行走的速度和协调性;创意赛,考察选手外观创意制作水平。最后取综合得分进行优胜排名。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比赛套件难度升级,对选手们动手制作、排查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尽管如此,选手们依然能够全神贯注、争分夺秒,在规定的时间内制作出兼具逻辑性、技术性与创新性的优秀作品,表现出了集智攻关、团结协作、不怕失败、百折不挠的科学家精神。

▲参赛作品

最终,来自东莞市波利亚外国语学校的宋子文和王粤楷,凭借熟练的制作技能和精致的创意设计,取得综合排名第一的好成绩,获小学组一等奖。

来自东莞市松山湖实验中学的代韧康、何茁宁,以制作赛22分钟、竞速赛6.34秒、创意赛95.67分的成绩,获中学组一等奖,综合成绩第一。

据了解,本次预赛胜出的优秀队伍,还将代表东莞市参加广东省创意机器人大赛。

文字:记者 向连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