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市·共建共享|干货多多!北大教授齐东方做客莞博,揭秘“大唐宝藏”
东莞+ 2022-06-11 14:46:04

今日是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围绕今年的主题“文物保护:时代共进、人民共享”,结合正在展出的“大唐宝藏——法门寺地宫文物精粹特展”,东莞市博物馆今日特举办“品质文化之都·大美中华文明”法门寺特展系列讲座之“惊世大发现:法门寺地宫文物及其历史价值”,邀请发现“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的著名考古学家、北京大学教授齐东方来莞为大家揭秘“大唐宝藏”。

此次讲座由东莞市博物馆馆长李历松主持。讲座从供养布施与地宫珍宝的角度,带着问题出发,提出为什么法门寺会出土如此多的稀世珍宝?出土文物有哪些历史价值?宝物的背后又隐藏着一段怎样的历史?从多样的舍利容置器、法器中的携行器、庄严具与供佛器,对法门寺地宫出土的金银器、琉璃器、秘色瓷、茶器具、香器具等文物进行梳理归纳,详尽解说了法门寺文物在丝绸之路的地位,对中西方文明交流的影响,来自东莞市属文博单位同行、文物爱好者、市民观众的80余人聆听讲座。

讲座中,齐东方教授以丰富的信息、独特的视角,加深了大家对法门寺历史文化的认识,并通过大量PPT图片播放和讲解,使大家对法门寺考古学术研究成果有了清晰的认识和了解。

聆听讲座的文博同行受益匪浅,称不仅感受了考古专家、教授风采,而且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齐东方教授新颖独特的视角与研究方法,值得在工作中学习借鉴。

讲座互动环节,齐东方教授回答了观众提出的各种问题,现场气氛活跃。两个小时的讲座,齐东方教授以独到的思路和视角为观众呈现了大唐文化的雄浑壮美,不仅领略到中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更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的无穷魅力而自豪。

文字:赵水平 图片:东莞市博物馆 编辑:王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