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坪石先生|莞籍“坪石先生”亲属:希望父辈的事迹和精神影响更多的人
东莞+ 2022-06-11 13:38:15

父亲吴壮达、叔父吴鹏抟、舅公赵策六及舅公的女儿赵爱真,均是“坪石先生”,让吴杰明和他的兄弟姐妹们很是骄傲与自豪,衷心感谢各界群策群力揭开那段鲜为人知的华南教育抗战史、东莞精心策划推出华南教育丰碑“坪石先生”专题展的同时,这些莞籍“坪石先生”亲属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华南教育先师那段光荣历史,希望“坪石先生”的事迹和精神得以广为传播。

6月10日,“弦歌不辍薪火相传——华南教育丰碑‘坪石先生’专题展”在东莞展览馆开幕。展览从“烽火迁校坪石耕耘”“莞邑学人初心坚守”“坪石寻踪薪火传承”三个维度,全方位、立体化解读“坪石先生”,高度、深度、广度兼具。

展览高水准呈现,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其中,“坪石先生”亲属捐赠了60余件珍贵文献史料及实物展品。展览开幕当天,莞籍“坪石先生”吴壮达、吴鹏抟、郑师许的亲属也受邀来到展览现场。

吴冰

 

“希望能够让更多人了解那段历史!”谈及父辈们烽火逆行、弦歌不辍的光辉历史,现年70多岁的吴壮达长女吴冰难掩激动。

她的父亲吴壮达,是《日月潭》作者、著名地理学家,原籍东莞莞城墩头街吾园,出生于澳门。1944年8月,赴坪石任中大法学院副教授,成为“坪石先生”。毕生致力于我国地理教育事业和地理学研究工作,先后出版多本研究台湾地理的专著,填补了我国地理学研究领域的空缺。1945年1月,日军侵占坪石,撤退期间,吴壮达还收获了自己的爱情,与在省立第二儿童保育院工作的袁葆真(东莞茶山人,后改名袁臻)相识,同年结婚。

吴冰说,小时候经常听父母提起坪石岁月,因为年纪还小,当时的感受不深,如今再回看父辈走过的那段艰难历程,顿感不易,“在异常艰难的环境中,坚贞不屈,保存了华南教育的火种,那段烽火逆行的历史值得被铭记,‘坪石精神’很值得后代学习!”

吴小明

 

吴小明,吴鹏抟的幼子。因为此次展览,一件一件整理父亲的遗物,他才真正认识了自己的父亲。

吴鹏抟是一位蚕桑专家。1941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农学院蚕桑系。1942年底被中山大学教务长邓值仪聘为教务员,成为“坪石先生”。吴鹏抟积极投身革命,曾参加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后又以蚕桑技术人员身份为掩护从事地下情报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专注于蚕桑技术研究、教学和生产管理工作,为我国蚕桑业的发展及高级蚕业人才的培养作出重要贡献。

“小时候对父亲的印象就是老出差,忙于工作,经常不在家。”吴小明说父亲生前,不太了解父亲,是此次“坪石先生”专题展,让他真正走近了父亲,了解了父辈那段光荣的历史。

父辈们在民族危难之际,坚守神圣的教育事业,其学术报国的爱国精神及品质,也深深影响和鼓励着后人。“很多人问我们,作为‘坪石先生’后人,做了些什么?我们没做什么特别的,但我们无愧于先人。”吴杰明说他们在父辈的言传身教中,在各自的岗位也做出了无愧于先辈们的成绩。

文字:赵水平 图片:程永强 编辑:王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