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坪石先生|有深度有广度!广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点赞“坪石先生”专题展
东莞+ 2022-06-10 22:56:15

凝聚各方之力的“弦歌不辍 薪火相传——华南教育丰碑‘坪石先生’专题展”于6月10日在东莞展览馆开启大幕,各界关注。对此次展览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广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施瑛、韶关市韶文化研究院研究员何昆亮出席开幕式。两人均对那段华南教育抗战史非常熟悉且有着深入研究,他们看过华南教育丰碑“坪石先生”专题展后又有着怎样的感受?不妨听听他们怎么说——

施瑛:重要总结与展示

“自2019年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开始建设,东莞就以各种方式参与到此项工作中,无论是对乐昌的定点帮扶,还是在东莞对莞籍‘坪石先生’历史文献资料的发掘整理、对建筑遗址的保护与活化利用以及研学点的建设,东莞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工作开展迅速到位。”谈及东莞的重视程度以及落实举措,施瑛如数家珍。在他看来,华南教育丰碑“坪石先生”专题展,既是对这一阶段成果的重要总结与展示,也为未来东莞华南教育历史研学点的继续深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展览将对广大市民群众了解抗战时期华南教育‘烽火逆行、弦歌不辍’的艰辛而光荣的历史,传承‘坪石先生、学子’不屈不挠、学研不止、勇于创新的华南教育精神,弘扬爱国主义思想和树立民族文化自信,并进一步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同根同源的文化共同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施瑛说。

何昆亮:有深度有广度

本次华南教育丰碑“坪石先生”专题展以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全方位、立体化解读“坪石先生”,让大家深入了解那段华南教育抗战史的丰厚内涵和“坪石先生”的精神特质。

“无论是深度还是广度,在我看过的展览里面都是首屈一指的。”何昆亮对展览的“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给予高度肯定,称展览没有局限于莞籍“坪石先生”,而是将华南抗日教育史放在全中国抗日的大背景中进行系统的梳理展示,生动再现了全国高校整体西迁的形势下,华南诸校烽火逆行的艰苦历程,让大家对“坪石先生”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了解。

文字:赵水平 图片:程永强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