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坪石先生|原来这就是华南教育丰碑“坪石先生”专题展的由来
东莞+ 2022-06-10 21:38:09

全方位、立体化解读“坪石先生”的“弦歌不辍薪火相传——华南教育丰碑‘坪石先生’专题展”在东莞展览馆拉开帷幕。这一历时近三年精心筹划、打磨的精品力作,缘起哪里?有何特色?又展示了什么?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司琪在6月10日的展览开幕式上进行了介绍。

由来——建设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

2019年6月,广东省“三师”(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专业志愿者在乐昌坪石一带,发现了抗日战争时期中山大学等学校的办学旧址,揭开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华南教育抗战历史。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专题部署“建设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连续三年列入省政府工作报告推进。省政协副主席许瑞生(时任副省长)专门到莞调研,考察了邓植仪、邓盛仪、郑师许、何作霖等莞籍“坪石先生”故居或相关遗迹,提出要加大对莞籍“坪石先生”故事的挖掘力度,打造华南教育历史研学点。

东莞认真贯彻落实相关部署要求,切实加强莞籍“坪石先生”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利用,先后在虎门、桥头建成郑师许陈列馆、邓植仪邓盛仪陈列馆,在东莞展览馆基本陈列中增设莞籍“坪石先生”内容,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为进一步传承弘扬“坪石先生”精神,东莞市文广旅体局于2020年成立专门策展团队,启动“坪石先生”专题展览筹备工作。其间,广泛走访联系,深入挖掘历史资料,多次赴韶关坪石实地调研采风,沟通对接中山大学、广东省档案馆、上海市档案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馆、蒙自分校纪念馆等多家单位,拜访“坪石先生”亲属和学生,多渠道做好资料征集工作;认真钻研,系统研究,对征集到的215件(套)实物和448份档案资料进行深入研读,多次征求华南教育史研究专家、“三师”专业志愿者、“坪石先生”亲属的意见,数次优化调整展览大纲。经过将近3年的收集、梳理、研究、设计和打磨,“弦歌不辍薪火相传——华南教育丰碑‘坪石先生’专题展”终于面世。

特色——全方位、立体化解读“坪石先生”

本次专题展总面积600平方米,展线长160米,展出200多件展品。展览主体内容分三个单元,其中“烽火迁校坪石耕耘”主要讲述抗战爆发后中国高等院校开启大迁移,粤北坪石成为华南教育重镇;“莞邑学人初心坚守”主要讲述莞籍“坪石先生”的革命经历和平生事迹;“坪石寻踪薪火传承”主要讲述近年来省、市挖掘保护“坪石先生”历史资源的实践和成果。整个展览主要有四大特点——叙事清晰完整、形式生动新颖、凸显莞邑文脉、配套活动丰富。

叙事清晰完整

首次把华南教育抗战史放在全中国抗日的大背景中进行系统梳理展示,生动展现了全国高校整体西迁的大形势下华南诸校“烽火逆行”的历史,深刻展现了“坪石先生”坚持学术报国,在战火中赓续教育火种、丰富学术成果、培养抗战和建设人才等多方面的历史贡献,突显了粤北办学的华南高校群体在中国近代教育史及华南抗战史上的重要地位。

形式生动新颖

展览通过视、听、感等多种形式展现“坪石先生”的形象、作品、语录,多个维度刻画“先生风骨”。创作了大型莞籍“坪石先生”人物群像艺术浮雕,依据“坪石先生”虞炳烈教授设计的校舍工程图,生动再现了坪石武江边的“烽火课堂”场景。通过展示先生书信、手稿中的经典语录,播放《思乡曲》《杜鹃花》等原创艺术作品,让观众从原作、原文、原话中感悟先生的气质、才情和思想。此外还从重点展品、文献及影像中提取主题元素,设计推出5个系列16个品种的“先生文创”,让“坪石先生”历史文物“鲜活”起来。

凸显莞邑文脉

展览坚持连接本土,集中展现参与华南教育抗战的18位莞籍“坪石先生”和18位莞籍“坪石学子”,讲述其坪石经历、生平事迹、学术成就及与家乡东莞的联系。如中国近代土壤学先驱邓植仪,著名思想史家、民俗学家容肇祖,著作等身的史学大家郑师许、文化史家陈安仁,“五四运动”亲历者、法学名家何作霖、地理学家吴壮达,知名爱国实业家邓盛仪、蚕桑专家吴鹏抟等莞籍“坪石先生”,体现了教育薪火的本土传承,深刻诠释了根植于莞邑文化中的学人气节和爱国情怀,进一步激发东莞人民的文化自信和精神共鸣。

配套活动丰富

立足展览延伸活动,在3个月的展期内,将结合博物馆之夜、博物馆进校园、城市艺术演出、莞韶文化合作交流等活动,推出11项活动,包括艺术演出话剧《烽火学堂》、“坪石夜校”活动、“新时代明伦堂”文博主题讲座,还有校园巡展、华南教育历史研学活动、港澳学生青年专场活动等,推动华南教育抗战历史以及“坪石先生”故事广泛传播、深入人心。

声音——激励学子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广东教育界前辈在坪石谱写了一段可歌可泣的“战火烽烟中坚守办学的历史”,彰显了民族气节和文化抗战的不朽精神。回顾这一段历史,我们要从“坪石先生”身上汲取精神力量。作为后来人,我们要铭记这一段历史,要学习前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不断提高教育教学品质;作为新时代的高等教育,我们要激励莞工学子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珍惜青春年华,努力学习、不断进取、提高本领,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

——东莞理工学院张友炳老师

这个专题展很有意义,透过展览,全面了解了“坪石先生”烽火逆行、弦歌不辍的感人事迹。在抗战时期那种艰难的环境下,还能坚持守护、赓续教育的火种,这种爱国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今后一定会好好学习,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虎门外语学校学生周佳睿

文字:赵水平 图片:程永强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