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14家企业入选新一批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名单
东莞+ 2022-06-10 17:17:54

近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2021年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第20批)认定名单》,东莞市14家企业入选。

企业技术中心是企业根据市场竞争需要设立的技术研发与创新机构,企业能够成功入选,意味着其创新力得到极大认可。

广东省鼓励和支持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根据产业创新驱动发展和高质量发展需要,重点围绕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广东省对创新能力强、创新机制好、引领示范作用大、符合条件的企业技术中心予以认定,并给予政策支持。

本次通过认定的企业,东莞共有14家企业入选,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近年来,东莞市加强高端创新资源和要素的引育,扎实推进创新体系建设,打造了全链条科技创新生态体系。从“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四个层面进行布局,以系统化的、全链条的思维去谋划创新,构建具有东莞特色的全链条创新体系。

其中,聚焦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建设高质量孵化育成体系,东莞联合龙头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力量,建立了一批具有特色的专业孵化载体。目前已累计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6家,省级20家,市级51家,在孵企业超过3700家。

东莞充分利用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的优势,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国家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高水平创新研究院等协同创新,积极承担上级重点研发项目,聚焦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及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和颠覆性技术。

根据《东莞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东莞将实施创新型企业梯队培育工程,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完善创新型企业孵化育成体系,提升企业创新能级,构建百强企业-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型企业培育梯队。

为此,东莞建设全生命周期孵化育成体系,从纵横两个方向予以推进。横向,从区域上,推进孵化育成体系全域覆盖,力争到2025年实现科技企业孵化器全镇域覆盖;纵向,从企业成长阶段上,建立覆盖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孵化育成体系。

实施科技企业梯队培育工程。东莞市科技局将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和培育行动计划,引导各镇街(园区)制定高企培育实施方案,加强高成长性科技企业遴选和储备,建立瞪羚企业培育库,建立服务与监测管理相辅相成的创新型企业工作体系,市镇联动开展“一企一策”贴身服务;同时开展科技企业孵化器提质增效行动计划,引导孵化载体加大科技企业培育力度,提升孵化能力;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行动计划,以“科技+基地”为主线推进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以科创平台赋能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文字:向连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