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40家企业上榜2021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华为、正威、腾讯位列榜单前3位
读特客户端 2022-06-10 10:50:12

6月8日,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发布“2021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榜单。记者了解到,深圳共有40家民营企业入选该榜单,是入选企业数量最多的城市,同时该40家民企的总营收占上榜百强民企总营收约六成。其中,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分别以8913.68亿元、6919.37亿元和4820.64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该榜单前3位。该榜单排行前10的民营企业中有6家为深圳民企,排行前20的民营企业中有12家为深圳民企。

图片来源:华为官网

除却榜单前3位之外,入选“2021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的深圳企业中,名列前50位的还有23家企业: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名列第5、第8、第9位;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龙光集团、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振烨国际产业控股集团(深圳)有限公司,分别名列第12、第14、第15、第16、第17、第20位;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神州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佳兆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分别名列第22、第26、第27、第28、第30位;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欧菲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心里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金雅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名列第32、第33、第35、第38位;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创维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铜锣湾商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信利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名列第41、第42、第45、第46、第48位。

图片来源:腾讯官网

入选“2021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的深圳企业中,名列第51位至100位之间的有14家企业:深圳理士电源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华强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富森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华孚控股有限公司、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名列第56、第60、第64、第66、第67、第68、第69位;瑞声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宝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普联技术有限公司、优合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华富洋供应链有限公司、深圳市卓越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广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名列第75、第85、第86、第88、第94、第96、第99位。

据悉,该榜单由广东省工商联开展调研排序工作,由企业自愿申报并以2020年企业营业收入为基本标准,以企业会计年表为依据,并经有关部门审核排序。广东省工商联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入围门槛持续上升至120.6亿元,增长9.2亿元,升幅高达8.26%。其中,2020年营业收入超过4000亿元的企业有5家,超1000亿元的有14家,超200亿元的有69家。

从地区分布来看,上榜数量紧随深圳其后的是广州28家,佛山15家,东莞4家,茂名3家,珠海、中山各2家,惠州、江门、汕头、汕尾、湛江、云浮各1家。从行业分布来看,该榜单凸显广东制造业的竞争优势,制造业共有40家入选。其次入选的,为批发和零售业15家,房地产业14家,商务服务业8家,建筑业6家,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保险业、综合各3家,农副产品加工业2家,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邮政业、畜牧业、租赁业、货币金融服务各1家。

此外,广东民营企业在全国的表现同样抢眼。在2021年全国工商联组织的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活动中,广东共有61家民营企业入围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45家入围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23家入围中国服务业民营企业100强,有70家入围2021民营企业研发投入500家榜单、67家入围2021民营企业发明专利500家榜单,入围数均位居全国前列。数据显示,广东省市场主体超过1500万户,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超过一半。2021年,广东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6.78万亿元,占全省经济比重54.5%,吸纳全省六成以上就业人口。

广东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丽文表示,民营经济是广东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广东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辉煌的强大力量。广东省工商联将引导民营企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省重大部署,积极参与推进“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同时,广东省工商联还将实施民营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行动,发挥中小企业强链补链作用,打造广东特色民营经济领域标准化工作体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来源:广东省工商联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深圳40家企业上榜2021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华为、正威、腾讯位列榜单前3位》)

文字:刘良龙 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