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推进、整镇提升 | 党建引领解难题,共画基层治理“同心圆”
文明横沥 2022-06-10 10:49:37

 

党建引领解难题

共画基层治理“同心圆”

横沥镇基金治理沙龙第二期

 

 

 

2022年,横沥镇全力创建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通过大抓党建、大抓基层,形成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品牌。

 

6月9日,镇综治办联合党建工作办组织开展横沥镇第二期基层治理沙龙,旨在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就如何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凝聚社会资源下沉基层,解决基层治理难题,推进乡村和谐善治。

 

图片

本期沙龙邀请了深圳社工学院执行院长余令以五社联动视觉探索基层治理创新路径进行授课,镇委副书记钟𠏋仔、镇综治办、党建办、总工会、团委、妇联、公共服务办、农林水务局、网格管理中心等单位负责人,以及18个村(社区)分管基层治理工作干部共30人参加了培训。

图片

 

 

 

01

开班动员

 

图片

镇委副书记 钟𠏋仔

 

全体基层干部要端正学习态度,从思想上重视起来,提高培训质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在创建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的关键时刻,各部门、各村(社区)要全力冲刺,创亮点、出成效,推动整镇建强。

 

 

 

 

02

专家授课

 

图片

深圳社工学院余令院长

 

深圳社工学院执行院长余令从五社联动的视觉下,讲述如何发挥党建引领,化解基层治理的疑难杂症,共画基层治理“同心圆”。

 

完善党建引领的社会参与机制,党建带动群建,各类党组织联建共建,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参与基层治理、有效服务群众。

图片
图片
图片

 

加强党组织建设

整合社区资源

维护和谐稳定

建设美好家园

服务社区和群众

最终达到

共建共治共享

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

 

 

 

 

03

横沥基层治理优秀经验分享

 

 

图片

六甲村代表分享

 

六甲村在推进基层治理工作中,重视党组织建设,尤其是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在边角花园项目上,党支部带头认领10-15个边角花园进行维护管理;与企业密切联系,带动美图玩具、祥富、高文等企业资源,与村居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新四村共治协会代表分享

 

新四村以共治协会为抓手,链接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平台、横沥社区发展基金会资源,创新打造共享空间、公益导师阵地、村居服务阵地、心理服务阵地等品牌,通过益彩服务进一步凝聚村民合力,构建平安和谐乡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4

解难题,共画“同心圆”

 

图片

 

沙龙上,与会单位、村(社区)就推进基层治理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困难进行了讨论交流,例如,如何激发居民、社会组织的参与度;项目的策划系统性;如何培育社区志愿者......

 

他山之玉

余令院长通过深圳龙岭社区、凤凰社区在推进社区治理的成功经验上,给我镇基层干部上了深刻的一课,关键在于坚持党建引领,重点在于整合下沉社会资源,服务好广大社群。

 

依托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平台,扎实推进基层治理,创新打造乡村治理品牌和服务,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全力推进争创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下来,将继续强化与高校合作,培育和提升基层骨干治理能力和水平,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