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镇厦岗小学:以“课堂视导”为支点撬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东莞+-长安周刊 2022-06-10 09:29:44

把脉课堂,扬帆起航。近日,长安镇厦岗小学举行为期三周的教学视导活动,活动走进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多个学科青年教师课堂,以课堂视导为切入点,关注教师教学质量,关注教师课堂效率,关注教师“双减”落实等实情,全面诊断,全盘施策,撬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长安镇厦岗小学“课堂视导”教学现场

科学教师郑燕珠老师说:“承担视导课虽然辛苦,但收获颇丰。我主动邀请陈志平主任跟我‘聊’课,他赞扬我站上讲台没几年,教态如此自然,课堂组织如此有序,教学效果如此明显,挺了不起!希望我能从增强课堂主体性、趣味性与实践性等方面多努力。”

厦岗小学教导处副主任麦炯媚表示:“这次视导着眼整体,着眼发展,改变过往单一的听评课。我们主张‘四视四导’:视班级文化,视备课团队,视课堂效果,视议课反思;导‘双减’落实,导新课标理念,导单元整体设计,导团队意识。”

据了解,长安镇厦岗小学高度重视教学改革,认为要有效落实“双减”,必先在课堂上“加”质。抓实以“课堂”为主阵地的“全方位视导”是课堂提质的有效手段之一。本次活动突显“四全”:一是全面,由学校统筹,面向所有学科,全面开花,体现活动组织严密性。二是全程,活动持续近三周,周周开课,日日开展,重视活动过程性。三是全方位,坚持“展示在课堂,功夫在课外”策略,以课堂为焦点,辐射教师以及教研团队的备课与评课。四是全开放,视导课坚持向全校开放,视导团队必参加,鼓励其他学科教师自愿参加。

文字:记者 甘劼伟 图片:学校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