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步一批省博士工作站、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揭牌
寮步微视 2022-06-09 19:01:50

     

  

一直以来,寮步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引进与培育工作,牢牢把握全市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技能人才之都”的机遇,大力实施人才强镇战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工作的服务水平。通过完善人才服务保障、深化人才引进政策、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等举措,进一步激发引才、用才、留才活力,为我镇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2021年至2022年,我镇涌现了一批人才培育工作的优秀企业单位。6月7日,广东省博士工作站、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揭牌仪式在松湖智谷举行,镇委副书记梁仲辉参加并为相关企业单位揭牌。  

 

图片

 

 

图片

广东省博士工作站揭牌

图片

    

2022年5月,经过企业自荐、寮步人社分局初审、市人社局推荐等环节,广东力科新能源有限公司、广东科隆威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城市学院等3家企业(院校)成功获批设立广东省博士工作站,新增数量为历年之最,标志着我镇高层次人才载体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目前,寮步镇累计有6家广东省博士工作站。广东省博士工作站是我省博士人才管理服务的创新平台,主要功能是吸纳集聚博士、博士后人才,发挥人才“蓄水池”作用。为博士博士后人才提供科学研究、项目申报、编制保障、联谊交流等服务。获得广东省博士工作站的企业(单位)次年新引进博士人才,将获得50万元补贴。

图片

再创佳绩-新增数量为历年之最

 

图片

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揭牌

图片

     

2021年,横坑社区先行先试,成为全市首批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以满足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以公益性+市场化为基本原则,建设集“服务+培训+就业+调解”于一体的“一站式”基层家政服务站。

图片

  

横坑社区“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位于横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场地面积约3600平方米。由该社区居民作为运营主体,协同驻点社工开展公益性家政服务。同时,该站与广东快洁帮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向有需求的社区居民推介各类专业家政服务资源,为从事家政服务行业的劳动者和其他社区居民提供家政类技能培训服务。

     

服务站围绕以“家政需求-资源配对-服务随访”的服务模式,搭建基层一站式服务平台。通过定期收集养老护理、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培训、调解维权等居民服务需求,整合和链接社区各类家政服务资源,做好供需对接、资源链接、服务转介,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专业家政、技能培训、就业推荐、调解维权等服务,致力打造“15分钟家政服务圈”,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家政服务。 

 

图片

“南粤家政”公益培训活动

图片

“南粤家政”公益宣传活动

图片“南粤家政”上门清洁服务

图片

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揭牌

图片

     

近年来,国家、省、市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提升工作,加快了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过去实施的职业资格评价改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通过备案即可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真正发挥了企业等用人主体和社会组织在技能人才评价中的作用,对企业开展技能人才培养培训、选拔使用、表彰激励等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图片
图片

   

2021年,寮步镇共有高伟电子、顺丰速运、日进电线等11家企业首次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资格,认定人数超过3000人,这标志着我镇技能人才评价方式由政府主导向企业自主评价转变,真正实现了谁用人,谁评价,形成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图片
图片

     

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须经人社部门备案,且评价活动全程接受人社部门监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含金量”等同于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可在人社部全国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联网查询系统查询,并可获相关政策补贴。

 

图片
图片

图片

政策宣讲会

图片

      

揭牌仪式结束后,寮步人社分局为在场企业举行了人才政策宣讲会。会上对技能人才之都2.0政策、技能大师工作室、新时代人才综合补贴、优才卡等政策申请条件、申报资料、注意事项等进行了深入解读。

     

通过政策宣讲活动,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和覆盖面,助力企业熟悉、用好、用足政策,推动各项人才新政落地生根。

图片

     

接下来,寮步人社分局将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坚持谋划在前、精准施策,突出人才载体建设,持续优化服务,通过多措并举筑牢寮步人才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