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水”强降雨来袭!寮步强化防汛措施筑牢安全底线
寮步微视 2022-06-09 19:01:48

6-7日我市已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8-9日仍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强降水

连日来,广东省迎来今年的“龙舟水”强降水集中期,期间大范围、阶段性强降水频繁。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寮步镇积极响应,提前防范,精心部署,扎实落实强降雨防御和安全生产防范等各项措施,筑牢安全底线。

天气实况

6月6至7日受高空槽和西南季风影响,我市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7到8级阵风。东莞市气象局预计8-9日我市仍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强降水,并伴有雷暴和局部8级短时大风,需继续防范短时强降水和雷暴、短时大风对高考带来的不利影响,并注意防御城乡积涝和地质灾害。

寮步强降雨情况

图片

雨情截止6月8日14时,过去24小时,我镇录得降雨42.7毫米;最大风力为6.8级风力。

水情:截止6月8日14时,佛岭水库水位28.52M(汛限水位31.9M),库容93.5万m³,黄沙河警戒水位5.2M,现时水位2.69M。寮步河警戒水位5.5M,现时水位3.07M。辖区内河道水库水位均无超警戒水位。

寮步积极防御强降雨天气

为应对本轮强降雨天气,连日来,镇三防办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截至6月8日14时,我镇共派出121个工作组,出动1285人次、车196辆次,开展下水道清淤、危房、易涝点、地质隐患点等薄弱环节巡查工作;向公众和企事业单位发布预警或防御信息453条;组织590人次的值班备勤力量,增强对汛期紧急情况的处置能力。

图片
图片

▲工作人员检查排涝站运行情况,确保正常运行

图片

▲住建局到工地检查强降雨防御措施

图片

▲农林水务局检查农业防御工作

图片

▲环卫工人清理排涝站前集水袋的垃圾

图片

图片
图片

▲清理下水道

图片

寮步应急管理分局应急救援股股长 梁顺尧:为了做好这轮强降雨的防御工作,我镇于6月6号下午5点30分启动了防暴雨应急响应,要求各部门做好重点领域的防范工作,包括内涝点、地质灾害点、下水道清理等工作;要求各有关部门、各村委会要做好应急值守工作,随时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同时,为了加强高考方面的保障工作,我们也派出工作组,一起参加到考场蹲点的工作中,如果发生因强降雨引起的内涝方面问题,现场会立刻有人去处置。

未来天气预报

预计我市6月8-9日受高空槽和低涡切变影响,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强降水,并伴有雷暴和局部8级短时大风,最强降水时段为8日中午到下午、9 日凌晨到上午,最大时雨强60毫米左右,过程累计雨量80-100毫米、局部150毫米左右;展望10-12日降水减弱,但仍有中到大雨。

逐日具体预报:

6月8日(高考期间):阴天间多云,降雨频繁,间中雨势较大,降水持续时间较长,累计有大雨到暴雨,强降水时段在中午到下午,最大时雨强30-40毫米,并伴有雷暴和局部8级左右短时大风,气温24-28℃,偏南风2到3级;

6月9日(高考期间):阴天,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和局部8级左右短时大风,强降雨时段在9日凌晨到上午,最大时雨强60毫米左右,气温24-28℃,偏南风2到3级;

6月10日:阴天间多云,有中到大雨,气温25-29℃,偏南风2到3级;

6月11日:阴天到多云,有中到大雨,气温25-29℃,偏南风2到3级;

6月12日: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气温26-30℃,偏南风2到3级。

接下来,镇三防办将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和风情雨情水情,协调各成员单位、各村(社区)做好强降雨应对工作,扎实做好防汛排涝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