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医科大学附属东莞第一医院:32名博士医生为医院发展献策
东莞+ 2022-06-09 18:29:32

这是一场高学历的沙龙,参加者大都是博士医生。这是一次医学知识的碰撞,博士医生等高层次人才各抒己见,共谋学科建设和医院发展。

6月8日下午,广东医科大学附属东莞第一医院住院部一楼咖啡吧内举行了首期高层次人才沙龙,40多名高层次人才、医疗骨干参加。其中32位是博士医生,他们大多是该院各医学中心的学科带头人、主任。

医学博士邵义明来了,他是重症医学专业主任医师、教授、硕导和博导,也是该院的院长;医学博士熊重祥来了,他是美国布朗大学博士后、硕导、岭南名医、广东省高层次海外人才,被引进该院担任肾脏内科主任;医学博士廖麟荣也来了,他是副主任治疗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任该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这32位博士大都是所在医学领域的精英。

2020年12月29日,东莞市人民政府与广东医科大学签订校地合作共建协议,在东莞市东南部中心医院基础共建广东医科大学附属东莞第一医院,全力打造东莞市卫生健康新高地。

校地共建以来,广东医附属东莞第一医院筑巢引凤,各路精英荟聚云集,促进了医院医疗、科研、教学、管理全方位飞速提升。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临床学术氛围,助力高层次人才团队建设,医院定期召开高层次人才沙龙活动。

如何实现在以病人为中心的前提下、多学科协同共赢?骨科中心负责人徐钧博士第一个开讲。“胸痛中心的流程能不能为骨科中心所用?多学科合作的方向是什么?”徐博士引发了现场探讨。随后,廖麟荣、熊重祥等博士分别上台交流,博士们边做笔记、不时提问,台下就坐的广东医科大学附属东莞第一医院书记董勇、院长邵义明认真记录博士们提出的建议,频频点头。

董勇介绍,从塘厦医院到市东南部中心医院,再到广东医科大学附属东莞第一医院,医院发展很快,很多之前没有开展的技术和服务现在开展了。尤其是近一年多来,医院进行学科中心化布局,大方向走中心化,小方向走专科、亚专科化,激活学科发展潜力和活力,建设心血管中心、甲状腺乳腺中心、皮肤整形美容中心、肿瘤中心、消化医学中心、肾脏泌尿医学中心、骨科医学中心、口腔医学中心、眼科医学中心、康复医学中心等医学中心,搭建学科的“四梁八柱”体系,现已初具规模。

他认为,以博士医生为代表的医务人员们是辛苦的拓荒者,用技术实力扩展了医院的口碑。“沙龙活动把大家聚在一起沟通交流,听取对医院发展的一些建议,非常好。”董勇表示,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目标一致,行动一致,一定能组成和谐、融合的大家庭,造福东莞及周边市民。

该院院长邵义明介绍,沙龙给了医院优秀青年人才展现和交流的空间,博士医生们都有看家本领,引进后充分展现了才华,比如,消化中心床位慢慢不够了,以前一天十几个消化内镜检查,现在一天五六十个,除了消化道检查,内镜下的多种微创手术都可以做了;之前仅有血透室,现在肾脏泌尿中心开起来后,血浆治疗技术远近有名,很多市外的患者前来就诊;骨科高难度手术也开展起来了,髋关节置换后可以快速康复下地行走。据统计,去年通过院校融合、社会招聘、柔性引进等方式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博士近50人。大量高层次人才的加入,推动了该院临床、科研高质量快速发展。

该院高层次人才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会将高层次人才沙龙继续办下去,搭建高层次人才互动交流平台,促进学科建设百花齐放,同时对合理化的建议和解决方案提交给医院,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一流现代化高水平大学附属医院。

文字:李广 图片:李广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