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碣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东莞+ 2022-06-09 18:27:54

6月9日,石碣召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创建“无废城市”暨河长制工作推进会,总结过去一年污染防治工作,并部署今年工作开展。接下来,石碣将深入推进六类重点排水户污染防治监管、加快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等工作,加快推动“无废城市”建设,进一步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镇委书记邓卫洪,镇委副书记、镇长香杰新等镇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对过去一年污染防治、河长制工作等进行了全面总结,探讨分析污染防治工作开展的存在问题和不足之处,并部署下一阶段防治工作重点任务。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污染防治的新形势,清醒看到石碣生态环境面临的问题挑战,继续扎实推进污染防治再上新台阶,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接下来,要以“无废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过去一年,石碣在碧水攻坚战、蓝天保卫战、环境监管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镇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今年石碣将继续进一步巩固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全面落实河长制、推动“无废城市”建设、保障大气污染防治稳步提升、持续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力度等方面重点铺开相关工作。

其中,加快普通住宅用户推进源头雨污分流,今年计划建设72.5公里埋地管,立管改造209公里,进一步打通污水管网连接群众的“最后一米”工程;采用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补水、生态修复、智慧管控等措施,确保内河涌劣Ⅴ类水体基本消除;深入推进固体废物处理行业、农贸市(商)场等六类重点排水户污染防治监管,形成明晰的整改落实台账清单,要求污水规范接入污水管网等,进一步巩固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

在推动“无废城市”建设方面,将深入践行绿色发展方式,倡导绿色生活理念,打造绿色发展行业。如在农业方面,提升农业源废弃物综合利用,推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广生态种植;在生活方面,推动生活源固废源头减量与分类处置,深入开展垃圾分类,推进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在生产方面,强化工业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及风险防控,推动工业企业升级改造。

/相关链接/

碧水攻坚战取得阶段成果

2021年新建污水管网约66.92公里,累计建成约372.1公里,完成278个排水地块污水接驳;累计对镇内16条河涌和2条小微水体开展生态修复工作,提高水体的自净功能;对17条河涌及起航广场实施碧道建设及景观提升工作,全面提升河岸环境;镇内22条河涌全面消除黑臭,河涌水质Ⅴ类达标率从年初的50%改善至12月的95.45%。

蓝天保卫战取得积极进展

2021年石碣镇优良天数达标率为90.7%;完成空气质量核心控制区510家VOCs企业检查及整改、40家VOCs企业治理以及15个VOCs自动监测微站建设;累计排查1069家市散乱污预警平台企业,排查完成率达到100%,其中问题企业37家,已全部完成整改。

环境监管执法工作有效推进

2021年出动执法力量22850人次,现场对企业巡查检查11425家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85宗,处罚金额1073.5万元,查封企业11家,移送公安治安拘留3宗,涉刑事案件3宗,有效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

河长制工作坚定不移落实推进

2021年镇级河长共巡河510次,问题督办172个,落实整改172个,村级河长共巡河865次,问题督办274个,落实整改258个;对22条河涌沿河岸6米范围进行清拆整治,共清理沿河“四乱”问题约300宗,清理面积超4.8万平方米。

文字:袁健斌 通讯员 梁雪君 图片:石碣供图 编辑:王宝光